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陶瓷裂缝修补方法有哪些?

陶瓷裂缝修补方法有哪些?

陶瓷制品品种多样,颜色丰富,从古到今都是我们中国人所必需使用的生活日用品。今天,日常生活中,我们手里拿的,脚下踩的都离不开陶瓷的身影。陶瓷制品作为一种易碎品,在生活使用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损坏,比如说是陶瓷出现裂痕的现象。如果是在现在的家庭中,室内的瓷砖用品出现了裂痕,肯定影响到我们室内的整体观感度,因此遇上这些情况我们怎么办?

这时候,懂得一些简单的陶瓷裂缝修复方法是很有必要的,那么修复陶瓷裂痕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首先是清洗,我们可以用清水洗去陶瓷表面的尘土,然后用刀具放置陶瓷平直的方向将水锈轻轻地刮去,切记不能用刀尖划刮,以免伤害釉面。
其次我们用补缺的办法来修复陶瓷的裂痕,就是用修复材料对陶瓷进行补缺。对于众多的陶瓷制品来说,补缺一般有以下二种情况:第一种是器物的口沿或者腹、底有部分残缺,需要配补。这是最常见的器物破损情况,也是比较容易配补的一种。第二种是残缺的部分在原器物上没处翻模,只能参照同类器物的造型特征,先做出模子,再翻模复原。对于翻模部分,我们切记不能随意翻模,一定要找到同类型的制品进行临摹,以免后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否则宁愿不修复,也不要补出一个四不像来。
其实归结起来,陶瓷的裂缝修复不外乎这八个步骤:
1、破损受裂处以清洁酸清洗5分钟后以碱性清洁水清洗。
2、先刀片将裂缝处污渍划出,再用清洁酸及碱性清洁水洗净。
3、用三星胶水渗透裂纹处。
4、用120号砂纸打磨。
5、用240或320号砂纸打磨
6、用400砂纸磨细。
7、喷底釉(3-4次)
8、12小时后喷面釉(4-5次) 24小时内不能使用,7-10天硬度达到标准。

来源:中国陶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