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专业 |建筑师不能不知的未来——浅谈互动建筑

专业 |建筑师不能不知的未来——浅谈互动建筑

那么互动建筑除了具有这些科技成分之外它还有哪些特征呢?它和我们一般传统意义上设计和建造的建筑有哪些不同呢?

简单的说互动建筑是指能够和人及其周边环境产生相互作用的建筑,是具有适应性和可变性的建筑,能根据使用者的需求和环境状况发生实时或延时改变,同时这种变化也会影响使用者对于建筑的感知、认知和使用。

互动建筑和参数化设计以及数控建造是走的不一样的道路,互动建筑能够把信息技术集成到建筑中,从而达到人和建筑的对话,并产生共鸣。参数化注重的是设计效率,创造曲线形式,但不直接对建筑环境本身产生影响,还是走的形式表现的路子。其代表作阿塞拜疆文化艺术中心(图三)和北京望京soho(图四),体现了参数化设计建筑作品的明显特征。数控建造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者塑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和建筑设计本质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已经广泛运用在医疗、汽车、航天等行业。

二十世纪初柯布西耶倡导建筑要向汽车学习。他十分欣赏汽车飞机对于技术和空间的高度集成,认为住宅是供人居住的机器。一个世纪之后建筑和汽车在技术集成和工业化制造方面的差距却越来越大,在建筑行业内为数不多实现自动化普及应用的领域,往往源于设计之外的因素。例如感应门和感应水龙头,这种非接触设计的出现,是基于公共卫生的需要;自动防火喷淋系统和闭路监控系统是基于安全的需要;智能冰箱、网络摄像头、app控制的灯具的出现是家电行业自身的变革需要。然而,所有这些应用基本都属于建筑设计后期甚至在使用时才增加的附加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可让建筑变得更智能和互动的技术都已存在,只是目前并没有与建筑产生很好的结合。固然,建筑相比造车是一个更大的系统工程,对新技术的响应会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除了技术因素以外,建筑师对建筑设计固有的观念和建筑师的培养体系,也会妨碍新科技的融入。

那么互动建筑的设计施工流程和我们传统的建筑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通过下面这张表格来说明。

建筑的互动分为表皮、媒体、结构、空间等等的互动。表皮的互动,我们在前面的案例里边儿已经介绍了。媒体的互动,已经出现在我们很多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比如城市广场、商业中心。通过媒体和人的深入交融、互动,丰富了建筑的表情,大大激活了城市的活力。而结构和空间的互动,从更深的层次探讨了建筑和人的关系。嵌入在建筑各个角落的大量的微型传感器,连成网络,收集数据,可以随着人体的移动感知不同的情境,建筑具有预判能力,会根据人们过往的行为,提前准备下一步的服务。

来源:建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