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石雕行业崛起面临的一些问题

石雕行业崛起面临的一些问题

近来,中国雕刻艺术市场很是火热,但是当代雕刻艺术在倒退,是文化底蕴不深厚,价值标准缺失,金钱与功利性却是中国雕刻艺术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失文化底蕴不深厚价值标准缺

  首先一点是大部分从业者仅仅是掌握一门技术谋生,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根本无法作深入研究,需要业界领军人物来为文化积淀做出贡献。另外目前很多艺术创作有很多误区,比如盲目创新,过分西化。中国古代技艺中饱含深刻的内涵,追求材质温润就可以反映出古代文人的哲学思想,而当代不少从业者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太过肤浅,妄加批判,而收藏者不了解价值标准,无法有效约束从业者。

  当代雕刻艺术的倒退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创作是由收藏者、文人、工匠三方合作产生的,即收藏者提出要求、提供资源,文人设计“样式”,工匠负责具体操作。而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缺乏创造力,工艺师对“样式”依赖性太高,脱离“样式”即无法创作,这也是当前雕刻表现形式越发具象的根源所在,工艺师因缺乏思想和创造力,只能依靠复制拷贝,制作他们所看的见的,“写实主义”因此堂而皇之的成为他们的“样式”来源。

  从秦汉的雄浑粗犷至明清精细繁复,则是从抽象逐渐具象的过程,东西方雕刻艺术的发展方向完全相反。西方雕刻从***初仅仅将石材视为载体,逐步体会石质之美感,认为石头有自己的语言,可以与人产生交流,而中国传统艺术原本提倡天人合一,当代雕刻艺术却因过于追求具象,表现繁复,忽视了石材的自然表达。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龚继遂则直言不讳,直接指出从抽象到具象是中国当代雕刻艺术的倒退,对当前国内雕刻水平极不满意,浪费了大量珍贵的材料,并指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创造要依靠资源整合,即收藏者、文人、工艺师三方合作,仅局限于工艺美术大师的圈子中是没有出路的。

  金钱与功利性

  艺术史以工艺美术为起源,中国当代雕刻不能脱离其他艺术门类,各个门类需要相互学习,汲取营养,但是不能依靠模仿,要有自己的艺术语言。艺术创作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精彩的题材创意、精彩的艺术效果,都需要有精彩的技术作为支撑,不能忽略基础学习。另外,当前社会环境为艺术家提供了十分优越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地位,但艺术的成就往往诞生于至简至静没有功利性的创作过程,艺术家在这样的环境中更要摆正艺术与金钱的关系。

  在纷繁迷乱的行业现状之中,中中国当代石雕艺术的发展方向在何方,怎样寻找一条中国当代石雕艺术的崛起之路,还需探索,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问题。

以上就是SURFACES China为您带来的行业资讯,更多资讯请登录SURFACES China官网,或到本次石材展一睹为快!


来源:百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