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后疫情时期,PVC地板有望继续蓬勃发展

后疫情时期,PVC地板有望继续蓬勃发展

在疫情期间武汉新建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量采用PVC地板。这次抗疫医院的建设具有很多严格的要求,比如工期短、清洁卫生要求高、建设完成就要马上投入使用等。

与木地板和瓷砖相比,PVC地板可以用“一铺即用”来概括,特殊时期甚至可以像铺地毯那样直接铺装即可,工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且PVC地板几乎没有接缝,也就不容易藏污纳垢,使细菌失去基本藏身之所!

市场上的爆品只是顺势而生,而这个“势”就是市场需求。2010年大蒜价格疯涨超过100倍,价格超过肉类和鸡蛋,一下子就成了市场上的爆品。其原因在于供给侧减少,而需求侧却保持不变。这次疫情期间口罩成了最火的“爆品”,与大蒜不同的是,其原因在于需求侧陡增,而供给侧则保持不变。

近几年市场上的PVC地板供应量都在逐年增长,而需求侧的增长并不十分明显,因此厂家和经销商之间竞争非常激烈。PVC地板若要像大蒜、口罩那样成为爆品,就必须创造出更大的市场需求。

PVC地板在性价比方面已明显优于强化和复合地板,但由于公众接受度不高,目前我国PVC地板主要用于学校,医院,公交站等公共区域,住宅使用较少。前两年,我国PVC地板需求量占比仅为4.06%。但从上海地材展来看, PVC地板企业有意识地通过地产商直接介入商品房精装环节。PVC地板有望快速打开家装市场,进而大量替代强化和复合地板。国内PVC地板市占率有望在未来5-10年大幅提升至8%-9%。

PVC地板起源于海外,因此其在海外的使用更加成熟。其中又以美国为最。2018年我国PVC地板出口中61%去往美国。与国内类似,在美国PVC地板同样存在大量的替代性需求。从统计数据来看,美国进口的铺地制品中塑料地板的占比从2014年的20%提高到了2018年的38%;而地毯和实木地板则从2014年的46%和21%下滑到2018年的36%和15%。因此我们预计在替代性需求的支撑下,外需或持续强劲。这有望使得我国PVC地板出口增速继续维持在两位数以上。

从当前的新增产能计划来看,未来两年PVC的产能增速或继续维持在3%-5%左右。而目前国内PVC地板行业整体大致占PVC总需求的10%,有望在未来两年继续维持当前20%左右的年均增速。这样一来,其每年对PVC总需求的贡献大致在2到3个百分点,与PVC产能增速基本匹配。

如今国内疫情形势已经不断向好发展,各行业复工率也在不断提高。这个时候原本定于过完年就铺装PVC地板的终端客户却犯了难!不断催促门店却没有货,门店催经销商,经销商催工厂,而不少工厂虽然已经复工,但产能的恢复却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无论是工厂还是经销商都要保持危机意识,把库存当做一门学问去认真研究!

文章来源:哥说地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