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浅谈建材石材行业环保政策之困

浅谈建材石材行业环保政策之困

在习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导下,2019年石材行业加大了石材矿山和石材加工企业的环保整治力度,大批石材企业被限产、停产开展“三废”(气、水、渣)和矿山复垦植被恢复达标工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4号文、《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这些文件或规范的要求是刚性的。

2018年6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就明确提出,要依靠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修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当天,国家主席即签署第43号主席令,新固废法将于2020年9月1日起实行。新固废法的推出,对于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石材企业的责任风险有所增加。新《固废法》第36条规定,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对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全过程负有污染防治责任。

石材企业的违法成本大大增加。新固废法做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惩重罚,不但新增了查封、扣押、停产整治、按日计罚、拘留等处罚措施,还扩大了没收违法所得、停业、关闭的适用范围,多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是现行固废法的10倍。同时对部分违法行为实行“双罚制”,不但对违法单位实行处罚,而且规定在八种情况下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罚。另外,新《固废法》在第121条、第122条分别规定公益诉讼、政府或者其指定部门提起的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这些民事责任的承担,动辄上千万、上亿元的环境修复及生态服务功能损失等费用,足以使污染者付出比行政处罚金额高得多的金钱代价,而企业一个环境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能要同时承担行政、刑事和民责三种法律责任。因此石材企业的排污违法成本大大增加。

各地纷纷出台整治石材矿山和加工厂措施和绿色环保发展意见。

不达标的石材矿山和加工企业无情的被淘汰出局。整改中的忍受停产之困、环保设施投资之困,转产的企业忍受变卖资产之痛。

石材行业环保问题是石材行业以前粗放式过度扩张欠下的“债”。石材行业环保整治,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没有哪个不达标的石材企业能独善其身。

由于陶瓷能耗工艺落后,陶瓷界也不例外,安徽淮北烈山陶瓷遭遇“团灭”。

某某石材产区遭遇停产、整顿、关闭的信息“铺天盖地”。

但仍然有石材企业在“偷排”。这场治理与反治理的“战争”还要持续多久?和上海石材展一起努力。

来源:云上石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