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装修:渠道再选择,功能建材的装配式集中

『我们认为装配式装修将驱使装修行业竞争格局从分散走向集中,开启建材流量入口端的第二次变革,功能性品牌建材成长再赋能且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 建材鲍雁辛团队

图片

精装房渗透率提升主导建材渠道第一次变革,B端与C端结构重塑,B端优势的品牌建材议价能力提升。

我们在行业专题研究报告《变革中成长,之渠道“降维打击”》中阐明:2017年始,精装修的快速渗透及下游地产集中度的提升,或导致功能性建材议价能力边际大幅改善,拥有渠道“工程基因”的“品牌建材”有望脱颖而出。实际上,我们观察到东方雨虹、中国联塑等消费类建材龙头高速增长,且现金流及利润率持续改善。我们认为精装房驱动的第一次变革驱使B端占比提升,下游集采客户的“选择”加速了“品牌建材”的渗透,当前时点趋势仍在延续。

图片

装配式装修引领的第二次变革,装修业从“服务业”变为“制造业”业态,建材生态或因此而变。

“全包”的崛起促使装修决策权向家装公司转移,但传统装修由于行业门槛低,人工依赖性较重,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从而滋生了小建材生存的土壤。而装配式装修将驱使装修行业属性从“服务业”向“制造业”切换,产品从“个性化”向“标准化”切换,采购从“无序”向“有序”切换,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从分散向集中。在装配式装修赛道,发达省市支持政策较住建部政策更进一步,而中高线向低线城市渗透的方向与消费升级的逻辑相契合,我们判断类似于精装修的两种“杠杆效应”的驱动下,功能性建材的成长将再次赋能。

装配式装修的发展或驱使属于“必选”的功能性将走向集中和品牌力增强,而“可选”的装饰性建材趋向分散。

我们所定义的功能性建材,为无毒、省时间、不找麻烦。我们认为装配式装修趋势性渗透之下,装修与建材的整体性凸显,功能性建材对于装修质量及装修品牌的保障更加关键,而装饰性建材及被替代材料的作用相对弱化,我们判断装配式装修将驱使材料“品牌力”向功能性建材集聚,海天味业的突围及黑白电分化的例子印证必选功能性消费品的议价能力(能否做大做强)优于可选装饰性(娱乐性)消费品。此外,我们认为未来中国装配式装修的“品牌”或主要呈现在具功能属性的整装卫浴以及整装厨房端,全屋装配式装修超额成长难显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不及预期、替代材料的出现。

>>以上文字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渠道再选择,功能建材的装配式集中》,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