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抗菌瓷砖热潮迭起!是“真噱头”还是“真本事”?

抗菌瓷砖热潮迭起!是“真噱头”还是“真本事”?

编者寄语:近年来,抗菌杀菌类瓷砖产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许多企业也持续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重点研究抗菌杀菌类技术,提升产品的健康功能。本文将解释为什么抗菌杀菌类瓷砖成为“黑马”的原因以及各个企业对于此类瓷砖的做法。在SURFACES China上海瓷砖展中,我们也会举办多场瓷砖、石材以及地板等的分享会,期待您的到来!

抗菌瓷砖产品在后疫情时期空前高涨:一方面,大部分陶企推出此类产品,或者升级原来的抗菌功能。另一方面,市场认可度明显上升。然而,这并非是2020年的新事物,早在好些年前就陆续有陶企推出抗菌杀菌类产品。

据《后疫情时代,中国健康家居消费认知调查报告》调研指出:消费者对具有健康属性的吊顶、墙面、衣柜和瓷砖产品需求最高,分别占72%、83%、67%和66%。未来吊顶、墙面、衣柜和瓷砖产品会在健康领域有所发展,全屋健康产品会受到消费者追捧。通过调研可知:超50%消费者希望地面健康产品实际有效,地面健康产品得到进一步普及。

实际上,公开资料显示,抗菌建材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为日本;目前从事无机抗菌剂生产厂家已达100家;还建立了成熟的标准体系。美国也正积极研发,主要集中于银或银的化合物胶体方面。

“在我国,抗菌产业发展存在不稳定性。”2002年我国第一个抗菌建材行业标准《抗菌陶瓷制品抗菌性能》制定出台,但后继市场并不活跃;早些年抗菌卖点一直被当成概念;大部分陶企都没当成一件主要的技术来抓。

然而,受疫情启发,都开始注重研发健康的产品。在国外前段时间,据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12月3日的报道,马来西亚瓷砖生产商谊来有限公司(Yi-Lai Berhad)宣布推出了可防止新冠病毒的瓷砖产品。据悉,在谊来共有7条生产线,年产能为产1100万㎡。这次推出的防毒瓷砖采用了创新的涂层技术,能帮助降低新冠病毒病散播的风险。

2月14日,据雅虎财经报道,荷兰瓷砖制造商Royal Mosa将一项新技术——Goflow技术应用在它的瓷砖产品中,从而可以实现空气的垂直流通,能够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染。很显然,行业开始活跃起来,以“健康为本”的科技感和功能性,正演变成产品的一个重要研发方向。

今年以来,蒙娜丽莎、诺贝尔、东鹏、新中源、中盛、金牌亚洲、欧神诺等各大品牌接连推出健康型瓷砖。以往抗菌陶瓷普遍是把抗菌剂与表面防污的蜡水放在一起,通过防污的方式打到表面实现抗菌,虽讲是最经济的做法, 但是耐久性却是个问题。

时至今日,抗菌杀菌类瓷砖产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部分有实力的企业持续投入一定的资金与人力,重点研究抗菌杀菌类技术,提升产品的健康功能。如火热的岩板,广泛应用于家居领域,抗菌性能显得尤为重要。而蒙娜丽莎在岩板的开发研究上,通过在坯体、釉料上进行配方升级,推出抗菌岩板系列。区别于常规抗菌材料体系,蒙娜丽莎抗菌岩板通过特殊矿物质的添加到坯体和釉料中,结合接触式抗菌和非接触式抗菌技术,与岩板完全融为一体,因此其抗菌效果的持久的,存在于岩板的整个使用寿命中。

在抗菌健康领域,冠军磁砖采用行业领先的第6代抗菌技术,将抗污胚体、纳米抗菌釉、除菌负离子完美融合,用科技打造3重抗菌,目前冠军磁砖正在大力推广抗菌负离子瓷砖制造技术,已研发生产出超薄3mm冠军抗菌岩板,用85度顶级胚体白碰撞抗菌负离子高新科技,行业两大领先技术的强强结合。

据冠军磁砖相关专业人士向行业内资深媒体介绍:“其一,在材料的选择上,优选独特的高活性氧化物抗菌材料,有别于平常市场上常见抗菌材料,有效结合了其他抗菌材料的优点,规避了其他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缺陷;其二,在生产装备上,增加了部分设备用于高活性抗菌材料的合成制备,然后将抗菌材料与进口釉料进行了技术复合,制成成品抗菌釉料;最后在使用上,不需要增加新设备或对生产线设备进行较大改动,可在原有生产工艺的基础上顺利实现生产。”

某行业内人士分析,疫情后,首先高性能抗菌剂需求会比较旺盛,如玻璃体载银型,用在建筑陶瓷和日用瓷。其次,对抗菌剂的需求会出现多元化。接着,消费群体对抗菌产品的性价比要求会提高。最后,绿色化背景下,有机型抗菌剂用在建材中,生物安全性要求提升,部分有机抗菌剂的应用会受到限制。因此抗病毒产品的研发会开始活跃起来。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前行业有90%的健康型瓷砖都是在“忽悠”,剩下一些是实实在在地干。曾几何时,风靡陶瓷圈的负离子功能性瓷砖,当时终端市场售卖得非常好,许多企业展厅建材卖场都配备着测负离子的机器;但后来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包装箱上标注有“负离子”、但实际并没有这个功能的伪产品。他们只是打了一个包装,当然佛山很多企业还是比较负责任的。但整体来说,健康型瓷砖的标准在全国各个产区里面还是参差不齐。不同的是,抗菌瓷砖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检测仪器,即使送至专业的检测机构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一点也促使头部企业也更聚焦重视抗菌产品功能性体验展示方式和可视化检测。

在“十三五”期间国家提出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需求,瓷砖的薄型化,轻量化,功能化趋势不可逆转。但这条路会比较艰难,第一是有关抗菌技术本身能到哪个高度;若技术成熟市场认可度提升,以健康抗菌除菌为卖点的产品,是否意味着有能力做到百亿的规模;这个问题值得深思。第二是谁能为抗菌品质做背书,市场接受度又会有多高;若有企业带头,在行业里面做出一定的标准,从标准的角度推动产品的研发,是否会更有利于健康型瓷砖的发展。

SURFACES China海瓷砖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 佛山岩板专委会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