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核心模块拆解,产品角度看装配式装修与传统装修差异何在

编者寄语: 本文意在对比装备式装修和传统装修之间的差异,包括价格,市场接受度以及零部件等,清楚详细的列举出两种装修方式的区别。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传统卫浴是基于“墙、顶、地”三大核心系统形成的,最常见的主材就是瓷砖,装配式卫浴则大多使用 SMC 或复合瓷砖,施工流程也和传统卫浴有较大差异。

装配式卫生间可分为集成卫生间与整体卫生间,其中集成卫生间是指“由工厂生产的楼地面、墙面(板)吊顶和洁具设备及管线等进行集成设计并主要采用干式工法装配而成的卫生间”,整体卫生间则是“由防水盘、壁板、顶板及支撑龙骨构成主体框架,并与各种洁具及功能配件组合而成的通过现场装配或整体吊装进行装配安装的独立卫生间模块产品”。

SMC 是整体卫浴市场中最主流的材料,其性能甚至优于传统材料,但饰面效果的接受度低于传统瓷砖/石材。较早的整体卫浴概念起源于日本,1964 年的东京奥运会大量应用了整体卫浴,之后又逐渐推广至酒店、医院、住宅等领域,在日本,整体卫浴的渗透率已超过 80%,而国内只有 0.2%左右。国内的首次引进是在上世纪 90 年代,由远大与日本合作设立远大铃木住房设备有限公司,目前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医院、酒店、快装房等,但整体看,推广进程比较慢,我们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01个性化or规模化
个性化与规模化之间的矛盾,整体卫浴市场以 TO B 为主,需要规模化才能形成经济效益,但实际装修时毛坯房占比较高,户型差异大;
02价格壁垒
价格较高,远铃在九十年代推出的产品报价就已经达到一万多/套,目前市场上中高端产品价格也多在万元以上;
03市场接受度
接受度问题,根据材料,整体卫浴可分为三种,分别是 SMC、VCM 彩钢板及复合瓷砖。SMC 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具有抗老化、不变色、抗磨损、隔温保热、环保等特点,使用寿命超过 20 年,耐酸碱耐高温,且安全绝缘、低碳节能,但饰面效 果质感不如传统的瓷砖/石材,国人接受度较低。之后推出的 VCM 彩钢板、复合瓷砖都在外观上做了进一步改进,但也各有劣势。VCM 彩钢板抗刮花性差,强度较低,复合瓷砖在实际应用时是以”基材+外贴瓷砖”的方式,相较于传统装修,成本、效 率并未形成较大优势。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装配式内装研究院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