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装修天然是绿色建造!

编者寄语: 近几年我国装配式装修发展速度抢眼,叠加当前大力发展绿色建造的大背景,装配式装修“绿色”优势突出,未来必将迎来新的勃勃绿色生机。本文从绿色建材、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施工以及绿色运维六个维度出发,系统描述了装配式装修如何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让“绿色”建造驶入快车道,助力加快推进我国装配式装修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期待您的莅临!

2021年3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了《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旨在倡导绿色生态理念与建筑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引领绿色建造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无论是建造出来的房屋,还是整个建造过程,都要在全面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强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排放、提高效率、保障品质。
绿色建造的系列突出特征在装配式装修上得到了全过程呈现,可谓“绿色建造天然不是装配式装修,但装配式装修天然是绿色建造”!

一、装配式装修之绿色建材

毋庸置疑,用绿色建材才有资格谈绿色建造,而在装配式装修领域,以绿色建材为基础的集成化、模块化部品是装配式装修的基石。
装配式装修中部品、材料的绿色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材料本身绿色环保。装配式装修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并进行严格的指标检测,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保证装配式装修施工现场零污染、零甲醛,可即装即住。
第二,材料构造绿色环保。装配式装修部品通过锚栓、支托、承插、卡扣等方式实现可靠支撑构造和连接构造,减少用胶量,同时大幅降低材料损耗,可实现高效施工、静音施工和绿色施工。
第三,高出材率。装配式装修在设计阶段就结合项目户型和原材料出材率利用数字化建模设计部品,投入工厂智能制造出来的部品建材完美契合施工现场的组装,定制化部品实现零裁切,大幅提升出材率,资源高效用使用带来产业链的绿色节能。

二、装配式装修之绿色策划

装配式装修的绿色策划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图:装配式装修策划要点)

第一,以绿色环保为初衷进行前期策划。装配式装修技术策划即融入绿色环保理念,明确各个流程的“绿色目标”,将绿色环保贯穿到装修全流程,实现环境友好型装修,人与环境和谐共生。
第二,以人为本,紧密结合用户需求。策划阶段对项目进行用户视角的策划,包括空间开放体、定制化需求、使用翻新周期等等,总结用户群体特征,结合用户需求策划部品部件的设计和生产,提升用户体验与获得感。
第三,一体化统筹策划,提高装配率。在技术策划阶段就把装修前置,综合考量建筑结构设计、机电设备以及家居配置设计,确定装修目标与实施路径,推进建筑、结构、机电设备以及装配式装修等组成部分进行系统化集成。

三、装配式装修之绿色设计

装配式装修设计从用户需求出发,结合用户对装修风格、空间布局、翻新周期等多方面的偏好,统筹设计、生产、施工和运维全流程,实现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更好的发挥装配式装修多、快、好、省的优势,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践行绿色建造理念。综合来看,装配式装修绿色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即管线分离、系统集成、部品耐久性、数字化。


(图:装配式装修绿色设计要点)

四、装配式装修之绿色生产

《绿色建造技术导则(试行)》中提出,“部品部件生产应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精益生产、智能制造……”。
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绿色生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图:装配式装修部品生产关注点)

第一,部品部件标准化模块化生产。装配式装修大量采用标准模块,部品部件和连接接口均实现工厂批量标准化生产,加速推进部品工业化、智能化制造进程,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形成规模经济。
第二,生产供应与施工流程高效协同。出厂部品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赋码,以实现定制化生产和精准化供应,在部品配送环节,按楼供应、分户打包,利用信息化技术,完成项目部品精准配送。
第三,精准测量,提高容错能力。多角度精准测量,适应空间容错调差以实现少规格、多组合的归尺后部品数据种类,将施工误差降低到部品可容错范围内,同时,结合数字化技术,将测量数据导入到工厂端,实现精准定制生产。
此外,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的生产逐渐向智能化转变,如和能人居的智造工厂,采用实体工厂与数字工厂双运营模式,通过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打造一个中央运营中心,统筹全国工厂协同运作,最大化降低运作成本,实现精益生产,大幅减少人工成本,提升运营和服务效率。

五、装配式装修之绿色施工

装配式装修施工现场遵循节能环保原则,通过与部品部件生产配送环节高效协同,减少现场材料堆放,实现轻量化高效施工,少量施工人员实现现场干式工法快速高效施工安装,节省人力物力,降低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契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有效提升居住体验。
具体来看绿色施工体现在:
第一,施工作业高效。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都是以工厂化的系统集成为基础,模块化组装,各个部品部件通过专用连接件实现快速组装,实现高效施工。
第二,施工现场环保。装配式装修因定制化集成部品减少现场裁切而保持现场无施工噪音、粉尘、垃圾废料等污染。
第三,施工资源节约,施工全程采用干式工法组装,无水泥砂浆等湿作业,有效节约水资源;工期缩短一倍以上,有效节约施工用电资源。
第四,以人为本,提升工人和用户满意度,现场专业化干式工法施工,有效解决建筑工人脏、累问题,使得装修工人真正实现向技术工人转变,现场作业环境友好体感技术工人尊严感,此外,高效环保的装修结果,使用户可在短期内即装即住,大幅提升用户的居住体验。
表:装配式装修施工与传统装修节能减排对比


数据来源:北京市保障房中心

六、装配式装修之绿色运维

运维作为装配式装修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个环节,装配式装修基于构造特点和装配工艺特征,在交付使用前明确使用维护的原则、年限、范畴、内容及方法,同时成立专门的维修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后期运维服务,提升用户满意度。

装配式装修的后期运营维护相较于传统装修在绿色环保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第一,维修量降低。所有部品部件都是工业化标准生产,误差小,精度高,导致故障率更低,维修工作量少,节省人力物力。
第二,维护和谐环境。装配式装修的装配工艺以定制加工部品部件的现场快速连接为主,没有二次加工,满足维修维护时的零甲醛、零噪声、零扬尘、零刺味、零垃圾,践行绿色理念,在维护产品的同时也提升了用户的居住体验,更维护了友好邻里关系、环保社区环境,契合垃圾分类理念,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第三,高重置率和回收复用率。装配式装修的装配工艺上采用机械连接为主且拥有接口标准,满足正向安装和逆向拆除不影响周边部品正常功能的可逆装配,且拆除后的部品部件可回收加工再重置利用,大幅降低资源浪费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展望
装配式装修“绿色”优势凸显,未来潜力巨大
伴随着近年来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装配式装修完全符合绿色建造特征而逐渐成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中的新亮点。据住建部公布数据显示, 2019年全国装配式装修面积达4529万㎡,较2018年增长5.5倍,2020年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达58.7%,连续两年均高于全装修和装配式建筑面积增速,涨势迅猛。结合近三年装配式装修和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的增速,我们预测2021年装配式装修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且涨势持续高于装配式建筑。
图:2018-2020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建筑面积对比


(数据来源:住建部,装配互联综合整理)

综合来看,近几年我国装配式装修发展速度抢眼,叠加当前大力发展绿色建造的大背景,装配式装修“绿色”优势突出,未来必将迎来新的勃勃绿色生机。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 装配互联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