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不是空谈!名为“装配式内装”的坚定一步

编者寄语:本文着重阐述了在碳中和的背景下,装配式装修究竟应该何去何从,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1.碳中和 你不可不知的热词

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近年“绿色经济、绿色建筑、绿色金融、装配式”等概念日益得到重视,碳中和则于2021年一跃成为新的热词。 无论是绿色建筑还是绿色经济,其核心指向都是碳减排,最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那么,中国的碳排放究竟是多少?权威数据显示,近十年,中国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一直位于28%左右(高居世界首位)。在全球纷纷推进“碳中和”的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推行碳中和势在必行。

2.碳中和 中国的承诺与速度

2020年9月22日,中国领导人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后续,各类政策密集发布:
2020年12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2021年全国各地两会期间
陆续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开展碳达峰行业列入当前和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之一。
2021年3月29日
住建部发布通知,就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公开征求意见。控制县城建设密度和强度、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意在推动低碳建设。
2021年4月15日
江苏省住建厅发布通知,关于推进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的指导意见。

以江苏省住建厅发文通知为例,在其一系列详细的部署中,装配式成为推进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的有效保障,通知要求“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装配化装修,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比达50%,装配化装修建筑占同期新开工成品住房面积比达30%”。

3.碳中和 我们共同追问的三个问题

什么是碳中和、碳达峰?中国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哪些行业?碳减排 装配式领域如何有效作为?
碳中和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达到碳中和,一般有去除温室气体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减少碳排放两种方式。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节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渐回落。中国碳排放主要集中于如下四个行业:能源、建筑、交通、制造业。
中国在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下:
> 能源行业未来将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诸如越来越多的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配电端接入电网,能源与电力系统迎来重塑)。
> 交通行业的碳排放主要涉及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等多个部门,未来运输方式、运输效率、消费方式都将面临变革,清洁能源将受到进一步广泛推广与运用。
> 建筑装饰行业能耗及碳排放总量一下高居不下,整个行业在碳减排趋势下,注重升级转型且加速科技创新的企业,将对整个行业起到重要的领军价值。

装配式建筑/装修,剑指行业产业创新升级,与“绿色经济、绿色建筑、绿色金融”趋势不谋而合。2018年,随着国家级、省级、地方级政策驱动和市场内生动力的增强,装配式建筑/装修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全国共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8个,省级产业基地908个。据统计,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 建筑共计6.3亿㎡,较2019年增长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20.5%)。

4.装配式装修 绿色助力碳减排

梳理碳中和的相关逻辑,装配式装修在助力绿色设计、绿色建筑,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优势明显。装配式装修是将工厂生产的部品部件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主要包括干式工法楼(地)面、集成厨房、集成卫生间、管线与结构分离等。
因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 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装配式装修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更被视为行业迈向工业4.0的重要趋势。

5.装配式装修,绿色助力碳减排:

1、建筑装饰一体化设计
在标准化设计的原则下,装配式装修的设计和建筑设计同步进行,统一模数体系,提高装修部品的通用化率,更可减少装修环节二次拆改浪费,从源头减少碳排放。
2、低能耗原材料大量选用
装配式装修,目前在原材料中,大量选用低能耗的原材料,从原材料方面降低建筑装修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总量。
3、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
装配式装修,通过工业化生产将装饰功能与结构功能进行集成,成品化运输、整体性安装,减少建筑装修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总量。
4、材料可再回收、再利用
装配式装修,大量使用的高分子材料、石膏板等新型材料,在拆装后还可以实现回收、再利用,更环保、更健康。

在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全球家居设计频道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