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抗菌瓷砖“出圈”,功能砖的时代来了吗?

抗菌瓷砖“出圈”,功能砖的时代来了吗?

编者寄语:本文详细列举了市面上的多种功能性墙砖并进行比较,系统梳理了每种瓷砖的功能以及特点。在SURFACES China 2021上海陶瓷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瓷砖和石材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公众进一步重视“家居健康”

百度指数显示,疫情期间“健康家居”的关键词搜索量达到了峰值,整体同比是123%。可见公众对于家居健康的重视程度在加强。

产品功能是受访者选购家居产品时比较关注的,分别占85%、71%和71%。说明健康意识已经成为消费者对家居环境的普遍要求。

“抗菌瓷砖”顺势“出圈”

其实陶瓷企业早已捕捉到这股“健康家居”风,主打抗菌、清洁空气等功能的“抗菌瓷砖”再次占据新品舞台。

浮浮沉沉的“功能性瓷砖”

回看2016年,彼时“功能瓷砖”的概念已经被提出十余年,国内技术发展依旧缓慢。在当时的“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需求。同时市场上的瓷砖陶同质化严重,因此瓷砖的薄型化,轻量化,功能化趋势不可逆转。

再往前看,早在上世纪 90年代,日本伊奈公司(INAX)和东陶公司(TOTO)等就先后开发出抗菌陶瓷技术,并开始产业化应用。继日本之后,韩国、美国、德国等也先后开发成功抗菌陶瓷技术。

2008年,广东顺成陶瓷集团就开发出抗菌瓷砖技术,然而囿于极高的技术壁垒,当时市场鱼目混珠情况严重,相关的鉴定机制又尚未完善,因此消费者对功能性瓷砖的认可度比较低。大多数还是用于有特殊需求的场景空间。

疫情的突发让行业重拾对健康产品的信心,在5月15日的“佛山优品馆”启动仪式上,东鹏控股总裁龚志云携东鹏三大健康产品亮相,可以说是应时应景,再一次向市场发出健康陶瓷产品的崛起信号。

功能性瓷砖的需求情况

2020年疫情的发生唤醒公众对家居健康的重视,环球家居发布的《疫后家·装消费意向调研》显示,消费者对于健康家居的理解主要还是在新风排气,干湿分离,下水道清洁等方面,而对于地面的健康系统认知较少。


△《疫后家·装消费意向调研》关于消费者对健康家居的理解统计

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消费行为的反思,人们逐步回归理性和自律,重视实际用途和有节制的设计将成为主旋律。同时,悦己经济、懒宅文化、实用主义以及智能科技的发展也将改变未来家居生活方式。更加健康、实用、智能的产品才能真正俘获消费者的心。

那么以时下大热的抗菌砖来看,它的产品属性是否符合当下消费者的使用预期呢?

抗菌砖的技术原理

按照 JT/C 897-2014《抗菌陶瓷制品抗菌性能》给出的定义,抗菌瓷砖是具有抗菌功能的瓷砖。

抗菌陶瓷的性能包括抗菌性能和抗菌耐久性能。JT/C 897-2014《抗菌陶瓷制品抗菌性能》对其进行了规定(见下表)。

其中,抗菌陶瓷的抗菌耐久性能测试是模拟产品使用过程的清洁方式,将试样表面用次氯酸钠消毒液反复刷洗,检验洗刷后试样表面的抗菌性能。

欧神诺对抗菌砖的功能作出如下的解释:通过特殊研制的纳米无机复合抗菌材料,通过瓷砖技术形成纳米抗菌釉层,当病菌与砖面接触,抗菌有效成分从釉层缓释并进入病菌体内,破坏其体内结构,从而阻止病菌分裂与繁殖。


△欧神诺公开其新品抗菌砖权威机构的监测报告

功能砖的未来

其实除了抗菌砖,主流的功能瓷砖还包括负离子瓷砖,发热瓷砖,远红外瓷砖,呼吸瓷砖,发泡瓷砖等等。

瓷砖从一开始单一的装饰功能,到发展出附加的功能,原因之一是企业的差异化战略,在装饰性瓷砖高度同质化的市场情况下,这也是必行之道。

从产品角度看,创新和差异化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概念,从使用人群定位,到生产技术的透明化,再到成本的控制,能够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瓷砖附加功能对生活带来的质的改变,才能扭转消费者对功能瓷砖的偏见。

从消费者角度看,一方面要更擦亮双眼辨别产品优劣,同时也要多了解新技术,拥抱新产品,让真正好用的产品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真正普及。


△冠军磁砖发布的抗菌性能对比试验

正如当年陶瓷喷墨打印技术的引入对整个行业产生的颠覆性改变,期待在全民重视健康家居的契机下,功能瓷砖的发展能够真正走入新的阶段,推进陶瓷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SURFACES China 2021上海陶瓷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瓷砖和石材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搜狐号@陶风互联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