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一个装配式内装示范项目!施工技术大公开

编者寄语: 本文通过介绍江苏省第一个装配式内装示范项目作为案例,阐述装配化装修技术应用是全面解决当前装修行业面临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我国目前传统装修已无法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持续发展的要求,装配化装修技术应用是全面解决当前装修行业面临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装配化装修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内装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其特点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 信息化管理。以主体、管线、内装分离理念为核心,以工厂化部品应用为基础,全面实现施工现场的干作业,从而实现高精度、高效率、高品质。

01. 项目简介

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1 号地块)是江苏省第一个装配化装修的示范项目。项目中 1# ~ 2#、4# ~ 8# 楼为住宅,9# ~ 11#楼为公寓,户内装修全部采用干式工法,管线分离,工厂生产的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

02. 装配式装修系统

本项目装配化装修采用基于硅酸钙复合板体系的装配化装修部品,结合项目特色和设计要求进行提炼和总结,从全屋角度将装配化装修系统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架空地面系统

主要由型钢架空模块、地面调整脚、自饰面硅酸钙复合地板和各类连接部件构成。具有空腔敷设管线、地脚螺栓调平、高强度承载力、低荷载、耐久性隔音效果良好、平整度高、易于回收的特点;集成采暖是架空地面系统的进一步集成,在地面模块结构中增加采暖管和保温隔热材料,形成地暖架空地面模块(见下图)。适用于以水暖为热源的干式地暖建筑中。面层原材料绿色环保、规避干湿变形、企口拼接便捷、饰面效果丰富。

 (2)轻质隔墙系统

在外围护墙体不改变的情况下,室内隔墙采用由轻钢龙骨支撑,隔墙内填充隔音岩棉,干式工法现场组合安装硅酸钙复合墙板的集成化墙面。具有灵活分割空间、空腔管线集成、隔音效果可靠、应用环境广泛的特点;墙板基材环保、饰面效果丰富、连接构造精密、企口拼装便捷;可以根据使用空间要求,进行不同的面层技术处理,实现各种质感和肌理的饰面效果。

 (3)集成吊顶系统

装配式吊顶可配套装配式墙面使用,操作简便,施工快捷。搭接自动调平、免吊挂易安装、便于管道维护、饰面效果多样(见下图);施工过程中无需现场裁切,无粉尘、无粉尘、无噪音、快速装配、不用预留检修口,适合用于厨房、卫生间、阳台以及其他开间较小的空间。具有拆装快速、打理轻松、翻新便捷等特点。噪音、快速装配、不用预留检修口,适合用于厨房、卫生间、阳台以及其他开间较小的空间。具有拆装快速、打理轻松、翻新便捷等特点。

(4)集成卫浴系统

由干式工法的防水防潮构造、排风换气构造、架空地面构造、干挂墙板构造、同层排水系统、吊顶构造以及陶瓷洁具、电器五金件构成(见下图)。整体防水底盘由工厂柔性生产,一次成型,立体反沿搭接,使卫生间地面形成一个封闭的整体,避免开裂、漏水等问题。柔性整体防水底盘对空间的适应性极强,可根据使用空间形状进行柔性定制,保证对使用空间的全方位覆盖,根据空间的形状、地漏位置、门槛等各部品位置进行一次成型定制。 

 (5)集成厨房系统

由地面、吊顶、墙面、橱柜、设备、五金及管线等通过设计集成、工厂生产、干式工法装配而成的厨房,与墙体连接部位预设柜体加固,强调厨房的集成性和功能性。集成厨房更突出空间节约、表面易于清洁,材料环保耐久。墙面无缝构造墙板颜色丰富耐油污、减少接缝易于维护打理。 

装配化装修是实现全装修的最佳解决方案,是装修建造方式的深度变革,是传统建造行业向新型制造行业的重要转变。装配化装修饰面材料丰富、表达效果多样、施工周期短、品质及施工过程易管控、能有效减少原材料的资源浪费。装修成品零甲醛、零污染即装即住,部品拆卸方便、更换轻松。装配化装修维修率比传统装修低 80%,能够有效降低住宅全生命周期的成本。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 BIM与装配式装修资讯第1号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