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偏爱装配式装修这“一枝独秀”?

编者荐语:
目前,装配式装修在我国虽然处于发展初期,但其“战斗力”不容小觑!本文将阐述为何我国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内装以及主要的行业痛点有哪些。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目前我国发展装配式装修的困境主要在哪?

装配式装修,又称为工业化装修。2017年住建部颁布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中明确给出了装配式装修的定义,是指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内装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装配式装修具有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的工业化思维。

目前,装配式装修在我国虽然处于发展初期,但其“战斗力”之强!不仅适用于新建建筑,也适用于既有建筑的翻新改造、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同时还适用于预制PC结构、钢结构以及木结构。可谓一专多能,优秀如斯!

其次,传统生产方式的成本上升与工业现代化生产方式的成本下降,这是不可扭转的发展趋势。

传统装修暴露出质量通病多、过程隐患多、环境污染重、材料资源浪费严重等弊端,装配式装修重心从现场向工厂转移,体现出“多、快、好、省”,优势明显。装配式装修的本质可以说是提升直指阻碍行业发展的两个痛点:人和资源。

提升人效:一套内装部品模块的装配式集成技术体系,由八个主要模块及其连接部件、组合关系构成。通过选择模块中的标准化产品及其组合方式即可快速实现空间整装的设计、生产、安装。

提升物效:引入制造业的精益管理、流水线、机器人作业等,将模块化装修部品作为产品的标准,确保质量,标准化可以减少材料的消耗和高效利用。从源头上具备节水、节材、节能、去污染等施工特性,现场更像一个大建筑产品的总装车间。

那这么好的装配式装修为什么目前在国内的装修市场还占比很少?


(1)涉及领域繁杂,导致行业有效供给不足

由于装配式装修涉及的领域非常繁杂,是跨行业,跨业态,多领域的,包括基础材料开发,制造集成技术,建筑服务业等,各个环节之间关联性低,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没有形成。


(2)标准体系不完善,企业创新受阻。

传统方式都是先结构后装修,对建筑中的其他环节没有影响,而装配式装修则要求从设计开始到生产、现场施工、后期维护等全流程参与。因此装配式装修的标准规范要延伸到设计、生产、施工等多个领域,需要重新设定相应的标准。


(3)制度与机制不健全,发展空间受限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装配式装修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技术手段,在推广过程中,也会在制度与机制方面屡屡碰壁。

当前,大家应该静下心来,认清现实后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条件下,只有基础夯实了,才能走得更远,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建设之中。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来源:BIM与装配式装修资讯第1号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