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装修到底是什么?

编者寄语: 本文目的是想和大家讨论装配式装修行业的技术变革,以及概括性地认识一下装配式装修是怎样一件事情。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近几年在建筑装饰行业,关于装配式装修如火如荼,但是C端市场的实际使用者对它还是知之甚少,而传统装修行业一直以来呈现的“大行业、小公司”的竞争格局状态比。

1什么是装配式装修

装配式装修就像是搭建乐高积木。把全屋的装修材料,划分成一个个标准化的模块、单元、组件,一块一块地组合,就可以搭建好一个完成的空间,而传统装修可能就是要从自己制作每一块积木开始。

行业规范的标准释义:装配式装修,是指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材料在装修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

▲一图概括装配式装修

2装配式装修技术基础

装配式装修的三大技术基础是 SI 分离技术、干法施工技术以及现场装配化施工技术。

(1)SI 分离技术,即建筑的承重结构骨架(Skeleton)与内部空间(Infill)相分离,建筑的结构不可变,经过测算决定,内部空间设计可变,由建筑使用者决定;

(2)BIM 技术,即建筑信息化管理技术,指的是系统录入户型等数据,进行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并通过三维建筑模型,实现工程监理、物业管理等功能;

(3)施工装配化,指的是在工厂生产部品部件,到施工现场以组装为主,仅需简单的工具及步骤即可完成,现场施工几乎零切割。

3我国装配式装修发展状况

目前我国装配式装修发展水平较低,大量交付的住宅处于毛坯房或半成品房形态,全装修房比例较低为 20%左右,远低于日本、美国等国家 80%的水平,限制了装配式装修的运用。

此外由于装修本身的复杂性,目前我国多数装修企业都是从部品的装配化起步,在贵州,墙饰大师装配式装修能够提供全屋装配式装修解决方案。


▲我国全装修发展起步晚,全装修房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 (数据来源:网络公开数据)

墙饰大师装配式装修案例分享


▲贵阳市云岩区大营坡世纪园装配式装修案例


▲贵阳市南明区保利凤凰湾装配式装修案例


▲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红湖装配式装修案例


▲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红湖装配式装修案例


▲贵阳市息烽县南山驿站配式装修案例


▲贵阳市河滨公园配式装修案例


▲装配式装修与传统装修对比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节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本文来源:贵州装饰大师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