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医院的装配式内装技术

编者荐语:本文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医院装配式装修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医院建设应用装配式内装的优势和体系的体现。在亚洲装配式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近年来,国内医院装配装修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了解国外先进的工艺后,通过提高材料耐久性、环保性、降低成本、缩短工艺流程和减少统筹协调环节等措施,使医院装配式装修工艺具有设计系统化、构件工厂化、安装化等特点。
和传统工艺比,医院装配式装修具有以下特点:满足医院可持续发展需求;材料经久耐用、环保可回收;建设成本低,工期短,对机构运行影响少;流程简便、管控集中、品质保障;售后服务集中。

医院应用装配式内装技术的优势

具体来说,将装配式内装技术应用于医院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装配式内装技术的主要施工方式为干法施工,装修部件在工厂制作,工人在现场拼装,减少了噪声、粉尘和建筑垃圾的生成,医院可有条件分批施工,减少对医院使用功能的影响;

2.由于医疗护理单元主要由重复标准化单元组成,工厂可提前预制大量的标准构件,装配式内装施工方式比传统方式更快速高效,可以提高工人劳动生产率,节省人工和管理费用,大大缩短改造周期,综合效益明显;

3.工业化生产的内装部件具有一定的互换性和通用性,易于维护管理和检修更换,降低了后期的运营维护难度,同时,为内装部件更新变化创造了可能,易于拆卸更换的分隔墙体可方便实现医院内部空间的改变。

应用于医院的装配式内装体系

医院装配式内装的重点是将主体结构与内装部件分离,以设计为核心统筹工程建造,通过对医院空间的统筹设计,将装配式内装的不同界面打造成一整套工业化的内装体系。整个体系根据装修界面可分为界面装饰系统、隔墙系统、吊顶系统、地面系统、收纳系统、卫生间系统、设备管线系统七大部分。

1医院装配式内装的设计要点
根据医疗功能需求,从功能部品设计、界面设计两个方面进行内装精细化设计,制定装配式内装技术方案。

室内功能部品设计的作用主要是根据医疗护理单元的功能需求和现状条件在室内空间统筹设计阶段融入定制部品体系,根据各部品的特性、品质及尺寸进行选型,提高部品与医疗护理单元建筑结构主体的一体化程度。

根据医疗护理单元的特点对界面空间进行统筹设计,一方面可以从整体上把控室内环境的气氛与风格,另一方面可以更全面地处理好界面与部品、管线间的接口。

2医院装配式内装的技术要点

界面空间是与建筑构件直接结合的空间,通过对界面空间的统筹设计,将内填充的界面空间整体化,可为后续部品、管线设备的安装集成提供基面。界面空间分为墙面空间、顶面空间、地面空间三个部分。

墙面空间包括隔墙系统、墙饰面系统。隔墙系统采用轻钢龙骨内隔墙,应用装配式技术快速进行室内空间分隔,在不涉及承重结构的前提下,快速搭建、交付、使用,为墙饰面建立支撑载体。墙饰面系统干法快装墙面是在平整墙、轻钢龙骨隔墙或者不平整结构墙等墙面基层上,采用干式现场组合安装而成的集成化墙面,可以根据使用空间要求对集成饰面墙板进行不同的饰面复合处理,表达出各种质感和肌理。

顶面空间一般采用集成吊顶系统,吊顶饰面系统一般采用硅酸钙板、石膏板、铝扣板吊顶体系。顶面空间是界面空间体系中最重要的布线空间,顶面空间系统与安装在顶面或与顶面相接的部品系统、电气系统、照明系统、通风系统及空调系统相结合,要妥善处理好各系统的管线走位,避免相互碰撞干扰。

地面空间一般采用干法快装地面,由干式地暖+ 地面饰面材料组成。针对医疗护理单元,可采用的组件为:干式地暖 + 柔性装饰材料(PVC 地板、亚麻油地板、地胶片等)。室内供暖系统优先采用干式工法施工的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其安装施工可以在土建施工完毕后进行,不需要将其埋在混凝土基层中。与散热器采暖相比,其舒适度更高,解决了传统的湿式地暖系统产品及其施工技术存在的楼板荷载大、施工工艺复杂、管道损坏后无法更换等问题,具有施工工期短、楼板荷载小、易于维修改造等优点。

医疗护理单元内装空间内的管线设备包括水暖管、电管及给排水管线等,将其设置在吊顶、部品或轻质隔墙内,充分实现了管线分离,摒弃了传统切槽模式,将管线设备从结构中解放出来,实现了主体结构与设备管线的分离。利用检修口及可拆卸装饰板能够实现可视化维护,便于部品的后期检修、更换,且降低了后期运营维护的难度,有利于实现全寿命周期的维护与可持续发展。

医疗技术的升级、医疗设备的换代、就医模式的改变和人性化需求的提升等,正促使医院不断提升环境体验感,逐步提高艺术、温馨、童趣、环保等装饰因素的比重。

总之,传统的装饰装修经验已满足不了明日医院的发展需求,装配式装修模式才能最大化满足医院日益提升的装修需求。

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有专家及学者对于装配式内装进行深入的分享交流,展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到来!

来源:公众号中房协内装委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