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装配式建筑的整体卫生间

编者荐语:本文介绍了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同传统现场浇筑生产相比的优势,以及整体卫生间中的同层排水和异层排水整体卫生间的区别。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装配式整体卫生间介绍:
地面、吊顶、墙面和洁具设备及管线等通过设计集成、工厂生产,在工地主要采用干式工法装配而成的卫生间,通常也叫做整体卫浴。

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同传统现场浇筑生产相比的优势
1.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和能源,且大大地提高了材料利用率。
传统卫生间建筑模式采用现场浇筑和现场湿作业,生产存在大量建筑垃圾;装配式定制标准化,现场组装几乎没有建筑垃圾,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

2.大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传统卫生间建筑模式受自然和施工程序因素影响大,各专业部门不能进行交叉施工;而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现场拼装或整体吊装,施工快速。

3.有利于提高卫生间安全性。
传统建筑模式现场施工,不够规范和标准,影响工程质量;装配式底盘一体成型,可以有效防止渗漏,提高安全性能。

4.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传统卫生间建筑模式很大程度上受限于现场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具有不可控性。而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的结构配件工厂标准化生产,产量和质量都有保障。

5.装配式不仅短时、高效,还带来了整体工艺模式和思维模式的转变。
在卫生间的装修过程中,举如果以传统装修的逻辑来安装,必须先完成防水、回填、再贴砖等动作。但假如做装配式整体卫浴,工人则会把整体的产品先拿到工厂来做安装,其中的工艺工法是有差别的。其中既存在工艺模式的调整,也会带来思维模式的改变。

6.规模生产叠加劳动力成本攀升,装配式造价会大大降低。
装配式建造模式的成本增量主要来源于预制构件,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广,预制构件产量越来越大,标准化率大幅提升,生产企业内部资源发挥充分的效用,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叠加劳动力成本的快速攀升,装配式建造模式成本将快速下降,未来会远远低于传统现浇建筑模式。

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的分类

目前国内装配式整体卫生间根据排水方式主要分为同层排水和异层排水整体卫生间。


异层排水整体卫生间图示

异层排水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由于上层的废污水管穿到下层的楼顶,带来了“产权矛盾纠纷”,“检修不便”等诸多问题。
同时因为孔洞预留精度难以保证或需要现场开孔,无法吊模补洞,不适合装配式建筑。
而且行业标准《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规程》第8.2.2条中“装配式住宅宜采用同层排水设计…”和行业标准标《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应用技术规程》中第4.2.2条“整体卫生间宜采用同层排水方式…”和国家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第5.4.2条“排水管道宜采用同层排水技术…”都明确说明了装配式建筑更宜采用同层排水方式。
同层排水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又分为降板和不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

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的缺陷

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一般结构降板高度在200-300mm,采用排水支管底盘下敷设的方式且使用带水封的地漏,这就造成了本身不可避免的缺陷。

1、托盘的空鼓感
首先因为有结构降板,导致托盘底面到完成面基本在250mm高度,踩踏地面会有明显的空鼓感,降低了质感和生活品质。

2、安装和检修困难
由于排水支管在底盘下,安装比较困难,而且一旦漏水需要把底盘拆除破坏,造成检修困难。地漏(和马桶)排水点需要穿越底部托盘有漏水隐患,干区地漏长时间不使用水封易干涸,造成返味情况,大大影响居住环境。

3、空间利用率低
降板装配式卫生间空间利用率低,卫生间无法安装电热水器,需要安装在阳台或厨房。


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图示

不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的优势

不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结构降板0mm,排水支管沿墙敷设,采用集成水封,避免了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的缺陷。

1、提高质感和工程品质
因为没有结构降板,踩踏地面和传统地面无差别,解决了现有降板装配式卫生间踩踏空鼓感的问题。

2、安装检修方便
不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管道和马桶水箱等集成在检修井内,安装、检修方便;底盘无孔洞无渗漏,水封安全性大大提高。

3、大大提高空间利用率
卫生间天花板上还有空间可安装热水器,同时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解决了现有整体卫浴无法安装热水器的问题。

综上相比,不降板装配式整体卫生间更适合装配式整体建筑的发展要求和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

随着装配式建筑已经开始被房产、家居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所接受和推广,未来精装修房的普及,人们会更关注家居品质,而不降板装配式卫生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采用壁挂式马桶和隐蔽式水箱,留足了地面位置,没有卫生死角。假墙和立柜的使用,让马桶上方更具有层次和立体感,提高了卫生间整体的美观和科技感。

装配式建筑工艺的“实施”是需要多方面的支撑的,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内“先行者”在一二线城市率先展开行动,装配式建筑的“春天”已经到来,作为装配式建筑中重点的装配式整体卫生间,不降板装配式卫生间的未来会无可限量。

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装配式建筑网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