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尹虹:2020-2021 瓷砖行业发展回顾、分析与展望

尹虹:2020-2021 瓷砖行业发展回顾、分析与展望

编者荐语:本文介绍了2020-2021年瓷砖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对未来进行展望。在SURFACES China上海陶瓷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瓷砖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农历新年刚过,陶企纷纷开工。2020年已经过去,庚子年也已结束。各行各业回顾过去的一年,大多感慨万千,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造成了很多无奈、很多不习惯、很多改变……,当然还有很多的进步。回顾2020-2021瓷砖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跌宕起伏、风起云涌,一个不平凡的瓷砖行业2020,一个值得期待的2021。

01 岩板风云 风起云涌

岩板应该是2020年瓷砖行业第一热门品类与热门话题。2020年新增岩板生产线逾百条,目前岩板生产线主要集中在广东,其次是江西高安与四川夹江。很多人认为“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月明”,岩板是瓷砖产品应用突围的利器,瓷砖应用板材化的具体实践。岩板无界,在有板材应用的地方都可能有岩板的身影。2020年是岩板风云年,岩板产品风起云涌,但是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出现岩板风云变幻,遇到岩板不测风云,主要是担心岩板发展过热,产量过剩,价格战。其实过剩几乎就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点,瓷砖就是如此,岩板不会例外。关键最终谁家岩板将叱咤风云。

不管如何,各方面的信息表明,目前岩板整体仍然还处于上升势头,用如火如荼来形容目前岩板的形势不为过分。2021年仍然有大批的岩板生产线投产,价格战会继续。岩板有很多痛点:岩板产品铺贴难,基本整体找平难,专业技术、专业设备不够完善;岩板运输难,易破损,进场受场地限制;岩板加工难,硬度高而具有脆性,加工设备不够专业;岩板营销难,代理商,材料供应商,加工商,终端客户多渠道营销,如何保护市场,侧重不同的渠道都非常困难……,总之岩板有很多痛点,这些痛点一个个解决之时,也就是岩板在市场上大行其道之时。

02 产量持平 略有增长

2018、2019年我国瓷砖产量基本维持在10%数量级的下滑,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年初大多认为全年瓷砖产量至少会在10%数量级的下滑或更多。2020年全年瓷砖产量的数据尚未出台,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前11个月的瓷砖产量同比增长1.41%。因此全年瓷砖产量相对2019年基本持平并略有增长已成定局。

2020年上半年高安地区瓷砖产量平均增长30%,全年增长18%,直接导致了当地瓷砖产业的扩大、兼并重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福建瓷砖产量33.87亿平方米,远远超过第二广东(18.85亿)与第三江西(10.92亿)的产量之和。另一方面产能调查显示福建省瓷砖产能仅为17.36亿平方米。

2020年全国瓷砖产量基本持平,略有增长,应该说是一个喜出望外的事件。但是我国瓷砖产能过剩、产量过剩几乎就是明摆着的。这与我国房地产过剩基本同步。展望2021年全国瓷砖产量是否还会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房地产行业是否增长,岩板应用是否有巨大突破。总体来讲,未来3年我国瓷砖产业在产量方面不会有太多的上升空间,因此2021年估计全国瓷砖产量会向着持平略有下滑的方向发展。

03 煤改气 集中供气

2020年是瓷砖行业“煤改气”的关键年,全国范围内,福建晋江、辽宁法库、山东淄博与临沂等地完成瓷砖烧成“煤改气”之后,2020年广东清远、恩平与肇庆也相应完成“煤改气。佛山也确定了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全面完成“煤改气”。佛山陶瓷的“煤改气”最为一波三折,在2020年的4月佛山认为疫情严峻,希望推迟“煤改气”的进程两年,结果7月份被省政府否决,确定12月底一定完成,结果12月底基本完成,天然气无法满足供应,又出现临时延迟。瓷砖烧成“煤改气”是典型的“一刀切”行为,2020年,多个陶瓷产区出现气价上涨或无法满足供应,甚至出现被迫停窑的现象,直接给陶企造成较大的损失。

江西高安产区投资重资,实行集中供气。2020年基本完成整个产区集中供气的调试运行。但是有消息报道,江西高安集中供气后,陶企的燃料成本约增加75%,整体制造成本最高上涨20%。而且出现产品用气漂移,产品色差大、优等率低、烂砖多等现象。高安产区2021年将增加40条生产线,由于集中供气,是否能继续保持足够的成本竞争优势?2021年自会见分晓。

04 零售萎缩 集采增长

我国的瓷砖营销基本格局长期以来都是以区域经销商体系为主,20年前开始的建材超市,以及2014年开始的瓷砖电商元年,都没有对此产生太大的冲击。但是近几年精装房比例大幅增长以及整装在城市全面兴起,工程集采已经成为瓷砖营销的重要渠道,2020年疫情再次加快了这个发展,一线城市的经销商很多零售已经下滑到30%以下。回顾2020年大部分瓷砖制造头部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销售业绩增长,但是其中绝大部分陶企的零售都是下滑的,主要都是依靠集采的增长。我在佛山陶企已经见到瓷砖销售中心最多有工程1-8部。商务部与相关协会发布的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额为7624.17亿元,同比下降24.19%。 这一数据表示2020年我国的建材家居零售仍然保持着较大的下滑。

2021年,工程集采比例还将继续增长,一方面2020年全国的精装房面积没有增加,经过调整之后,精装房比例还将扩大;另一方面,国家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直接导致更大的集采比例。整装、互联网家装、拎包入住等装修形式已经正在成为主流,瓷砖的材料属性越来越突出。

瓷砖营销基本格局的这一变化,直接导致终端卖场传统经销商的关店潮,很明显一些过去非常火爆的卖场已经开始出现大量空置的危机。

05 上市公司 拥抱资本

2020年是瓷砖行业上市公司疯狂的一年。10月19日东鹏控股成功挂牌上市。欧神诺在藤县投资一期8条线建设之后,又拿2000亩地启动2期。丰城东鹏、江西东鹏投资约50.8亿元将在江西丰城投资建设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项目。海鸥住工收购台湾冠军瓷砖60%股份+收购越南瓷砖上市公司大同奈。蒙娜丽莎瓷砖收购江西普京瓷砖属下子公司70%股权。科达制造完成对意大利唯高100%股权收购,梁桐灿成为科达第一大股东。鹰牌陶瓷三分之二股权出售正在进行中。亚细亚、大角鹿、金意陶、箭牌家居、金刚辊棒等一大批陶企都开始正式启动IPO。

12月份,碧桂园创投以2亿元增资蒙娜丽莎瓷砖旗下全资子公司广西桂蒙公司,增资完成后将持有桂蒙公司13.50%的股权。这是碧桂园正面增资瓷砖上市公司失败之后的曲线行动成功。这也将预示着房地产、瓷砖、资本将会进一步交融联合。

在现阶段,货币超发、科创板启动、注册制开始,各方面的因素都会促进更多的上市公司诞生。2021年以后可以期待会有一批陶企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名单上。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呼唤资本,上市是必由之路,瓷砖销售格局中工程集采份额不断增大,陶企拥抱资本也是必由之路。

06 线上线下 拥抱互联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也严重影响了瓷砖行业。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延迟开工,出口受阻,展会取消,……。但是疫情加速了我们拥抱互联网的速度,就是互联网应用水平较低的瓷砖行业,也出现了线上直播、线上展会、网上论坛、线上带货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陶瓷行业线上招商加盟异军突起,比原来的传统招商具有覆盖范围广、精准性强、成功率高,成本低,总之就是效率高。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x佛山陶博会x松露猪招商联合发布了《2020-2021陶瓷行业招商加盟趋势白皮书》,白皮书通过海量数据解读了对陶瓷行业招商现状及趋势,白皮书是现阶段陶瓷行业线上线下招商加盟的一个总结,也是陶瓷行业招商加盟发展的一个新起点。这期间,自己也增设了两个线上系列栏目《陶业三人行》与《博士看展厅》。

瓷砖行业一直与互联网有些距离,2014年所谓瓷砖电商元年也没有带来瓷砖行业销售的大变革。但是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却加快了行业拥抱互联网的速度,可以想象瓷砖行业无论是营销、招商、还是定制,将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而且是线上的内容越来越多。

07 陶业长征 产能调查

在第十届全国陶瓷人大会上发布了“2020陶业长征”《全国瓷砖产能调查》数据。过去三年全国建陶业:企业减少211家、减幅15.45%,年产能降至123亿㎡、下降9.6%,生产线减少504条、减幅15.44%。这一次《全国瓷砖产能调查》数据与2017年的数据及相关统计数据对比,全面揭示了三年来我国瓷砖产业的变化。国家相关统计部门与协会有数据表明,过去五年规模以上陶企的淘汰出局数大约是500家。这与三年间减少陶企211家,基本在一个数量级层面。三年来全国瓷砖生产线减少15.45%,理论上预示着2020年全国的瓷砖产量将保持在2019年的瓷砖产量的水平,或略有增长。因为2019年的瓷砖产量相对两年前2017年的产量下滑已经超过15.44%。三年来,全国瓷砖年产能下降9.6%的同时,在全国十大主要瓷砖产区省份中,仅江西(+2.5%)、广西(+15.2%)的产能有增长,还有贵州、云南、山西、陕西、重庆等省市地区的瓷砖产能有增长。这说明整个国家的瓷砖产业在“一路向西”产业转移。

最近三年各类陶瓷砖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大变化是抛光砖的产能比例大幅度减少,对比三年前,抛光砖生产线减少330条,降幅达到67.76%;相应的抛光砖产能下降61.96%。其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亮光产品的喜好减弱,同时由于喷墨印花技术越来越成熟,各种大理石图案都能够做得炉火纯青,各种釉面技术(如:柔光、亚光、无光等)能够表现各种表面质感。其次下降幅度比较大的瓷片,其生产线减少188条,相应的产能下降19.06%。大量减少的产品还有外墙砖,生产线减少113条,减少幅度达到26.53%,相应的产能下降29.59%。

大数据时代,基础数据的靠谱而可信、基本尊重事实并尽可能地接近事实,已经成为对基础数据的最低要求。我们又拿什么去判断基础数据可以达到这个最低要求呢?“陶业长征”全国瓷砖产能调查的结果就可以用来判断瓷砖行业基础数据是否可以达到这个最低要求。“陶业长征”全国瓷砖产能调查是瓷砖行业数据浮夸的照妖镜、是瓷砖产业背景分析的宝典、是瓷砖产业发展提升的数据库。

08 佛山陶瓷 区域品牌

我们常说:“佛山陶瓷,名闻遐迩,有口皆碑“,佛山陶瓷极具区域品牌的特征。2020年12月10日,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发布公告: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申请注册的“佛山陶瓷”集体商标(第26274559号)已于2020年9月14日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资料显示,2007年起,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就开始着手“佛山陶瓷”集体商标注册事宜,期间三次被驳回。这次获批之后,”佛山陶瓷“这个集体商标还未正式开始使用,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也仅仅为此召开过一次副会长会议,会议并没有达成一致。

几乎所有的相关人士都认为“佛山陶瓷”这个集体商标,对于佛山陶瓷的发展,区域品牌的完善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如何用好这个集体商标至关重要。预计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将出台具体的“佛山陶瓷”集体商标管理办法。2020年佛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启动了“佛山制造”的相关工作,预计第一批“佛山陶瓷”集体商标的使用可以与当地瓷砖的佛山制造相辅相成,然后在出台“佛山陶瓷”产品标准与管理方法之后,可以逐步扩大,推广佛山陶瓷的影响与市场作用。具体“佛山陶瓷”集体商标如何使用还有待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会员共同努力,出谋献策。

09 出口下滑 继续下滑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1-12月,我国陶瓷砖出口41.11亿美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45.35亿美元,下滑9.35%;出口量6.22亿㎡,相对2019年7.70亿平方米,下滑19.22%。相对2013年我国瓷砖出口最高峰11.28亿平方米,已经减少了5亿多平方米。所幸陶瓷砖出口平均单价有所提升,达6.609美元/㎡(2019年出口平均单价为5.91美元),增长11.83%。对于关注我国瓷砖出口的行业人士,一定注意到2020年我国瓷砖出口量下降20%,出口额下降10%,已经超出了年初我们认为2020年瓷砖出口将会出现“腰斩”的预估。

海关相关统计显示,受美国对华瓷砖“双反”的影响,2020年1-6月,中国瓷砖对美出口总额为1189.5万美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1.47亿美元,下跌了91.9%。中国瓷砖在美国进口瓷砖中份额已经跌到不足2%。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瓷砖基本已退出美国市场。美国市场曾经是中国瓷砖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我国瓷砖出口已经连续6年持续下滑,展望2021年,还将继续下滑。其中原因很简单:遍布世界各地的反倾销、中国制造的成本红利减弱、大量海外(特别是非洲、南美)的中资、合资瓷砖制造企业诞生。

10 产业转移  一路向西

据公开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2020年陶瓷行业新增投资逾435亿元,其中TOP10企业投资金额占比超7成。涉及62家陶瓷卫浴、机械、化工等上下游企业,投资项目共70个。从投资项目来看,“岩板/大板”是最大的热点,数量和金额均占比最大。从投资时间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投资最热,全国新增了31个投资项目,季度新增投资额达到230多亿元。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整个瓷砖行业的发展一直都是东奔西走,产业转移。佛山陶瓷开始大多在周边转移,近几年来,瓷砖产业转移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一路向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环保容量与“煤改气”问题,当然也有产业布局的问题,前几年马可波罗瓷砖开始落户重庆荣昌之后,惠达、东鹏、欧神诺都去了重庆,接着欧神诺、蒙娜丽莎、协进、简一开始落户广西藤县,最近宏宇又签约落户广西藤县。从整体趋势上来看,瓷砖产业转移的方向是一路向西,而且主要是向西南方向。其中也有软环境的原因。在其它陶瓷产区纷纷进行“煤改气”的时候,2020年底,《藤县陶瓷产业规划报告》出台,明确提出了“四不”规划准则。“四不”是指:第一是不强制企业采用天然气代替人工煤气;第二是不对企业提出强制性抱团,不引入第三方垄断经营;第三是不在现有国家排污标准基础上,提出更严厉的地方标准;第四是不对园区基础设施提出重大变更性改造。在这样背景下,“一路向西”的陶瓷产业转移,就有不少陶企顺势向藤县进发,这个“四不”准则能否一直坚持可能就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SURFACES China上海石材展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陶瓷要闻摘要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