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装修行业发展前景的初探与浅析

编者荐语:本文介绍装配式建筑与装配式装修的关系和影响;传统装修业的现状及出路;装配式装修的发展浅析。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装配式装修初探与浅析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层面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迅猛,据住建部有关数据统计:2020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6.3亿㎡,占新建建筑比重由2016年的4.9%增长至2020年的20.5%,从发展趋势来看,装配式建筑的市场份额还将迅速上升,全面取代传统的建筑模式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装配式建筑与装配式装修的关系和影响

装配式建筑近年来发展的趋势确实是方兴未艾,但是,目前还远远未达到全产业链的成果,做为交付用户的一个完整产品,不应该仅仅是建筑主体结构,而是包括内外装饰装修、室内给排水、室内动力照明、消防等,甚至还应包括家居智能化的所有要素和末端设备接口。从目前已建和在建的装配式建筑来看,主要还是建筑主体的工厂化制造和现场的装配,内外装修尤其是内装修还在探索和论证阶段,还没有形成和制订出成熟完善的装配式装修的标准、工艺、工法,而这恰恰是装配式装修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笔者有幸受邀参加了2021年8月初在广交会展馆举办的第十届广东建筑工业化展暨装配式建筑发展论坛,也实地参观了已日趋成熟的整体式或装配式卫生间和厨房,在与众多行业专家互动和讨论之中,也了解到装配式装修的发展现状,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与装配式主体建筑相比较为成熟的技术程度,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装配式主体建筑和装配式装修的关系是“皮”与“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现在关键的问题是“皮”已存在了,“毛”将怎样附上去?装修是建筑的最后一道工序,只有装修工程完成了才是整个建筑工程交付用户的完整产品,现在装配式建筑工艺技术已日渐成熟,在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在逐步扩大,反观装配式装修还在摸索论证、蹒跚而行,还达不到工厂化、标准化、产业化、集约化的程度,还有与之相适应和配套的制造装配标准、工艺、工法、技术要制订出台。另外更重要的是,装配式装修必须和装配式建筑主体形成统一的体系,有机的结合、无缝的工艺对接,甚至可能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完成,从而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全产业链。

传统装修业的现状及出路

应该说,装饰装修业近年的发展也是比较迅速的,仅仅在十年前,施工现场手工做油漆、手工贴木饰面、手工切割打磨石材还比比皆是,但现在这一切全部实现工厂化了,大大促进了装修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与主体建筑、机电成套设备安装等行业相比,装饰装修行业手工作业的比例仍然很高,比如墙面抹灰、地面找平、石材及瓷砖的铺贴等等基本还是人工作业,个人的技术参差不齐决定了施工质量的不稳定,工期长、功效低,另外,传统装修业湿作业比例高,受天气、温度、环境影响极大,笔者在青海西宁承担过一个装修工程,每年11月份到来年的三月份之间,平均气温都在摄氏零下10度以下,湿作业完全不能进行,全年有效工作日只有7个月,功效低成本高。人工费逐年上升也导致施工成本高企。可以说,装修业这些年的进步和努力都只是低层面、治标不治本的,要想根本性的解决问题,唯一的出路是走工厂化、标准化、集约化,而这一切的集中体现就是大面积地推行装配式装修。

装配式装修的发展前景及浅析

与传统的装修业相比,装配式装修是一场革命。十年后传统的装修企业将消失!虽然这个断言比较偏颇,笔者不敢苟同,但也说明改革的必要性和时间的紧迫性。可以预见到的是,十年之后随着装配式装修技术的成熟,市场份额的扩大、成本的降低,很多传统装修企业将会转型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加入到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制造和现场的装配,部分装修企业会留下但仅仅只能做现场的装配,工程量和利润将大大萎缩,当然也会有大量的装修企业不能与时俱进,缺乏核心技术和竞争力而退出这个行业。

之所以说装配式装修是一场革命,是因为原来传统装修的部分材料、工序、工艺、工法、标准都会有很大的改变,甚至需要废弃原有标准重新确立适应装配式装修的新标准。首先,绝大部分的施工内容都将在工厂里制作完成,连同主体构件一起运至现场组装,相对于装配式建筑主体来说,装配式装修的难度要大得多,那么,装配式装修的发展存在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呢?笔者试着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浅析:

1)装修材料种类繁多:

由于装修工程的审美观差异化、装修的个性化,导致装修材料的多样化。从装修材料种类上来看,装配式建筑主体是需要水泥、砂石、钢筋等不到十种,而一般的装修项目至少也有上百种材料,仅仅墙面就有木饰面、墙布、软包、硬包、乳胶漆、硅藻泥、艺术挂版、岩板等,加上天花吊顶、地面、门窗等分项工程,材料种类、规格、数量就更多了,这是装配式装修的难点,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2)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的制订:

如果说传统的装修行业湿作业多、手工作业多,很多工序、工艺的质量都依赖工人个体的技术水平,用手工作坊式生产来比喻的话也不夸张,那么装配式装修就是大工业生产式,应归于制造业类型了,所以原来传统装修行业所应用的技术标准、施工规范和工艺工法大多数都不适用于装配式装修,亟需制订出新的行业技术标准、施工规范和工艺工法,这个工作应该是由国家有关部门主导、设计院所、装饰行业参与,数易其稿,实行若干年后再正式颁布实施。

3)施工成本的重新划分和评估:

目前在传统装修行业各类成本中,一方面人工费所占的比例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建筑装修工人的年龄日趋老龄化,技术水平下降,劳动力缺乏,而且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愈来愈强,劳资纠纷不断。另外从企业纳税方面来说,劳务人工纳税比例也较高,但农民工个人素质有一个教育和提高的过程,目前大多数农民工不接受代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给施工企业带来很多问题和困难。这个问题已经困惑施工企业多年,即便是政府强力推广实施两制平台(实名制和分账制),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而逐步推行装配式装修,使大部分工人转化为制造业的生产工人,其人员流动性和工作稳定,法律及规章制度到位,则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就顺理成章容易实施,到那时现场的装修只是整个装配式生产链条的一个末端,工人数量锐减,既节省了施工成本,也简化了劳务管理,困扰企业的个人所得税缴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2、装配式装修的工厂化、标准化及集约化如何实现:

上文阐述过,与传统装修业不同,装配式装修应该是大工业生产,笔者从事过多年的大型设备自动线的安装经验,整块墙面或楼板的装修应该是在生产自动流水线上完成的,从建筑主体上来看,可分为钢筋混凝土建筑主体和钢结构主体两种。前者近年来较为成熟,与装配式装修在工程实行一体化生产完成最终产品相对较为容易,后者主体是梁柱结构,需要另行安装新型材料的混凝土墙板和地板,可能还需要现场的二次装配。总之,这方面的问题还很多,需要制造业、材料行业、设计部门和施工行业共同逐步形成一个新兴的行业,关于这方面,笔者自觉认识和知识储备还很粗浅,这里就算抛砖引玉,不揣冒昧期待与本行业或其他行业的专家、学者进行商榷。

3、BIM在装配式装修行业的应用:

BIM 技术已经研发和实施了多年,它本来是一种从设计、生产、施工、工程结算,覆盖整个工程全过程的一种利器,但目前仍然只停留在设计阶段的大量应用,在施工过程对工艺工序的指导、工程验收、竣工图绘制、工程结算等方面却应用很少,大多数施工单位仅仅把它用于投标时的技术标演示。BIM之所以没有能够大面积的推广开,固然有很多原因,比如说缺乏国家层面的强制性推行、缺乏可操作性的标准等等,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于传统的施工现场管理模式,松散的施工链条,BIM的功效和作用大大降低。而如果全面推行了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装修以后,传统的施工行业逐步演化为制造业,可以为BIM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4、民营装饰企业在装配式装修行业的作用:

目前的装配式建筑尚在完善和发展过程中,而装配式装修更是还在起步阶段,由于规模化效益和市场份额的原因,其成本暂时比传统的施工行业要高,主要靠国家政策的强制推行,比如政府保障房多强制推行装配式建筑,再有就是要求央企先走一步承担起领军的作用,这当然是一个培育市场的过程,一个蓄势待发的过程。但是,在装修行业,民营企业所占比例很高,尤其是在深圳,上市公司及上规模的装饰企业大多数均为民营企业,具有丰富的装修施工经验,应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积极地、逐步地参与到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来,争取喝“头啖汤”,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参与技术标准和规则的编制。这样反过来对于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亚洲装配式展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 中房协内装委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