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地板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环保重压下,绿色地板成热点

地板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环保重压下,绿色地板成热点

编者荐语:本文介绍了地板行业概述,地板的分类情况,中国地板的发展情况等。在SURFACES China上海地板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地板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 地板行业概述

地板是一种由木材或其他材料制成,可用于地面铺设的建筑材料。地板产品按结构和材料主要可分为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竹木地板四大类,其中前三类为主流消费地板。

地板的分类


数据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回顾中国地板行业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1985-1995年为萌芽期;1996-1998年为成长期;1999-2007年为蓬勃发展期;2008年至今为洗牌期。

中国地板行业发展历程


数据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地板行业产业链由上至下依次可分为上游基材供应商,中游地板生产商和下游消费对象。地板行业的上游是林业企业与装饰原纸企业。林业企业有两种销售方式:1、直接向地板企业销售可生产实木类地板的实木板;2、将木材原料售给人造板企业用于加工成生产复合地板所需的人造板材料。装饰原纸企业则主要生产强化地板所需的贴面纸。地板行业的下游客户除了地产商、家装公司、C 端消费者以外还有品牌商。

中国地板行业产业链


数据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地板行业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的统计,2014至2015年,受房地产投资减速的不利影响,地板产量下降,地板行业收入规模由1125.3亿元下降至893.1亿元。2016至2018年期间,房地产景气指数明显回升,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热情提升,中国地板行业总产量基本保持着稳定上升趋势,截止2018年地板行业收入规模为1021.3亿元。在全装修新政的拉动下,中国地板行业销售收入稳步提升,随着渠道逐渐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高端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


数据来源: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地板行业驱动因素

1、居民可配收入增加与城镇化加速为地板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7.12元上升至30732.85元。总体来看,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在稳步提升。在收入水平上升的同时,居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二次装修的需求较高,可为地板行业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装比例上升为行业发展带来增量

根据中国住建部发布的《建筑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 30%,体现了中国政府将大力扶持全装修住宅建设的决心。同时,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提高全装修比例的政策。

根据数据显示,现阶段中国住宅的全装修比例仅为 20%左右,而发达国家住宅全装修比例可达到 80%。目前,中国房屋精装交付比例不断提升,在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60%以上的新建住宅为成品房。而地板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全装修比例提高无疑将不断提高对地板产品的需求,尤其精装比例的提高将会有效地拉动高端地板产品的需求量。


数据来源:住建部,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3、地暖普及增速,可促进地板市场和谐发展

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住宅在冬季没有集体供暖,而冬天的体感温度较低,影响了居住舒适感,使得南方居民冬季对供暖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推动了地板行业资源加速向地热地板倾斜。许多企业瞄准这一时机,开始研发实木地热地板系列产品。当前已经将地热地板作为新的发展战略方向的企业至少有30家,其中包括大亚圣象、大自然、久盛、安信、生活家、泛美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

  • 地板行业发展趋势
  • 环保重压下,绿色地板成热点

低碳环保概念已经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地板行业也不例外。尤其是在环保税法实施后,地板企业对开发节能环保型产品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升。在之后的未来发展中,环保将是地板行业永恒不变的主题,产品开发将始终围绕着低碳环保这一主题。此外,不仅产品生产过程要采用绿色制造的方式,还要将低碳化发展深入到整个产业链体系,构建绿色产业链生态,鼓励循环经济,持续向低碳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 产业整合重组,品牌集中

随着行业洗牌,小企业无法获得充足订单而不得不关停或淘汰,行业内兼并重组与上下游一体化进程将会加速。未来市场投资和优势资源将会向优势企业靠拢,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业链优势更加明显。而缺乏产品竞争力的小企业只能选择代工或者是被淘汰。未来品牌将会变得更加集中,一些企业另辟蹊径,通过对地板产品品类精细划分,专注于服务细分市场的优质少数人群,摆脱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逐渐形成独特的渠道和营销模式。随着行业整合的步伐加快,地板行业整体技术、品牌影响力、资金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将得到提升和增强,最终形成中国地板行业的良性竞争。

  • 发展电商,提供定制化服务成为地板市场新渠道

伴随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消费者的购物心理、购物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地板行业来说,电子商务的兴起将对传统的营销渠道、服务模式造成一定挑战,但同时也将给地板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将形成以网络平台运营为核心、线下品牌展示的联动销售与服务模式。此外,随着消费者家居消费品味不断提升,定制地板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捧。由于定制化强调商家与客户的互动沟通,地板企业还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充分提高自身解决能力,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设计,以获得更大市场。

SURFACES China上海地板展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地板商学院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