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内装或将开辟新蓝海

编者荐语:本文介绍了装配式内装首部标准权威发布。在亚洲装配式内装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装配式内装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图为装配式内装施工现场。

随着建筑产业化建设理念和建筑技术的发展,装配式内装修以提高建筑安全性、耐久性、舒适性和环保性等多方面优势,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建筑品质的更高需求与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装配式内装逐渐成为装修领域的热词。

那么,何为装配式内装?作为装修领域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装配式内装与传统装修有何区别?装配式内装的前景如何?《中国建材报》记者带着一系列疑问来到了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

首部标准权威发布

装配式内装修也叫工业化装修,是将工业化生产的部品、部件通过可靠的装配方式,由产业工人按照标准化程序采用干法施工的装修过程。简单来讲,是一种先在工厂预制好墙板,顶板的基层、面层,制好顶面、墙面、地面所需要的专利组件,再运到现场进行组装嵌挂。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发布,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作为主编之一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专家魏曦表示:“该标准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内装修行业标准的空白,正确引导我国装配式内装修行业的良性发展,促进我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近两年,国家和各地方关于装配式内装的政策持续出台,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装配式内装修将迅猛发展。专家预计到2023年装配式装修市场规模接近7000亿元。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陈忠莉表示:“2021年的政策支持和鼓励给装配式内装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装配式内装将迅猛发展,直击传统装修痛点、推动行业升级,在装饰装修的红海中,开辟广阔新蓝海。”

有效解决传统装修痛点

与传统装修相比,装配式内装用干法施工替代了湿法作业,用工厂生产取代了手工工艺,装配式内装所具备的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的特征恰好有效解决了传统装修的痛点。

一是施工作业快。产品工业化定制和套装成品预制构件的制造,让传统装修80%以上的工作量在工厂内完成,现场只需要简单的装配,即可快速实现装修效果,缩短工期。装配式对于人力的依赖程度降低了50%。

二是综合成本低。相比传统装修,装配式内隔墙可节约材料,节省工时。在综合成本上,装配式一体化装修墙体远远低于传统装修。另外,装配式一体化墙体的单模块可拆卸更换及回收,方便维修与升级,降低二次改造成本。

三是绿色节能环保。装配式内隔墙现场作业过程中采用全干法施工,不使用任何涂料、溶剂、胶粘剂,从源头上杜绝装修材料中甲醛、苯、DMF等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

对于大型装饰企业来讲,装配式内装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的新形式,具有施工品质好、安装精度高、绿色环保等优势,能够解决传统装饰施工面临的诸多难点并大幅降低对人工的依赖,未来具有广阔成长前景。

下游需求和成本是关键

一套成熟的装配式内装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八大系统:集成卫浴系统、集成厨房系统、集成地面系统、集成墙面系统、集成吊顶系统、生态门窗系统、快装给水系统及薄法排水系统。装配式内装具有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四大主要特征。

作为装修领域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有相当一部分传统装修公司在转型,部品部件的需求市场已被拉动。专家认为,目前从事装配式的企业更偏重产品研发和生产,而在落地端,尚未形成社会化的用工体系。由于从业工人数量和素质的不足,装配式高效的优势无法完全显现,提升产品落地效率是整个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制约装配式内装需求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各家上市公司都刚进入生产阶段,产能规模较小,所以生产单位面积的装配式内装产品相比于传统产品价格高,目前成本端不具备优势,但是随着各家企业生产规模逐渐扩张,规模化效应有望逐渐显现。

与装配式建筑是绝配

其实在我国的一线城市,公租房等保障用房已经部分实施装配式装修,在大大提升居住的舒适度和室内环境环保质量的同时,也大幅度减少资源浪费,降低能耗。这是节能环保的必然要求,也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建筑单元重复率较高的建筑如酒店、医院、养老院等是装配式装修铺开市场的切入点,随着市场推广的深入与技术的逐步发展,个性化装修需求最终也能得到较好的满足。

《2020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内装修研究报告》通过参照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在住宅工业化进程的经验来看,多采用全装修交房,装配式内装很少单独作为一个概念被提及,而是往往与装配式建筑、全装修同时出现,反映出其与两者绝佳的适配性,装配式结构加上装配式内装,完成的产品才能称之为真正的装配式建筑。

谈到装配式内装前景,陈忠莉表示,短期看仍存部分瓶颈制约发展,长期看多重驱动力助推行业发展,尽管理论上装配式装修相比传统装修有着诸多优势,但在实际推广过程中,相关的配套政策标准制定、一体化设计、用户对多样化需求、集成技术应用、项目管理创新、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建筑产品的性价比和市场认可度等,诸多困难、问题和制约现象凸显。

亚洲装配式展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中国建材报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