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地面石材拼贴细节要点,全是干货,值得收藏!

地面石材拼贴细节要点,全是干货,值得收藏!

编者荐语:石材铺装,无论在大尺度的造景中抑或者小尺度的造园中,都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在庭院中,装饰性、趣味性更加明显。本文介绍了地面石材的拼接的要点。在SURFACES China上海石材展中,我们也会邀请知名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提出他们对于石材的独特见解,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期待您的到来!

石材铺装,无论在大尺度的造景中抑或者小尺度的造园中,都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在庭院中,装饰性、趣味性更加明显。

园林铺装是指用各种材料进行的地面铺砌装饰,其中包括园路、广场、活动场地、建筑地坪等。园林铺装,不仅具有组织交通和引导游览的功能,还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休息、活动场地,同时还直接创造优美的地面景观,给人美的享受,增强了艺术效果。

地面铺装石材基本铺法


▲铺法演化


结合形式+铺法进行变化

常用材质用途及尺度

石材:

用途:常用于广场、水景、平台、游路、景墙、矮墙、廊架、景观亭、树池等铺装与构筑物中。主要适用于室外。

常见尺寸:一般为100×100、200×200、300×300、400×400、500×500、600×600、800×800。方形的为100×200、200×400、300×600、400×800-200×1200。收边为100×600(1200)、150×600(1200)。

文化石、条石、砂岩、片岩、火山岩、页岩、防腐木;

用途:常用于广场、平台、游路、景墙、矮墙、廊架、景观亭、树池等铺装与构筑物中。主要适用于室外。

尺寸:一般为¢200×100(碎拼)、300x600x30、50×300或500-600、300x500x30等。

透水砖、烧结砖、高压砖、植草砖、青砖、红砖;

用途:常用于游路、人行道、平台、广场、景墙、树池、廊架、景观亭等铺装和构筑物中,并主要用于室外。

尺寸:一般为200x100x50、230x115x50、植草砖为400x600x100等。

菠萝格、樟子松、芬兰木、栗木、高压竹;

用途:常用于亲水平台、木平台、木栈道、廊架、景观亭等铺装和构筑物,并主要用于室外。

尺寸:一般为100×1200、150×1200、100×1500、150×1500等。

料石、砾石、河卵石、雨花石;

用途:砾石、河卵石、雨花石常散置于广场、平台、游路边,做排水用也可用于游路铺装。料石主要用于道牙、景墙、矮墙、廊架、景观亭、树池等铺装与构筑物中。

尺寸:根据实际设计自由定制。

地面铺装石材拼贴要点

①留缝:

▼线条型铺装:适用于规格较大石材,呈现效果需要体现纵深感的线条型铺装样式。若并不需要体现纵深感的铺装形式,缝宽一般为4×4mm 。

▼马蹄石:马蹄石或其它小料石类石材。留缝后需细沙扫缝,留缝8/10mm,最大不超过20mm,深度通常是缝宽的一半。

▼如项目本身成本允许,可将石材提前加工倒角,在铺贴时呈现“V”缝的精致效果,倒角大小一般为为5×5,具体可根据石材厚度而定。

▼除了直接留缝外,某些项目会用勾缝的形式,通常情况下为黑缝,而在后期维护、气候干燥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勾白缝,比如曼谷icon siam商业体的露台地面铺装。

②镶边转角:

▼直角镶边转角

③ 镶边与块面石材之间的对缝:

▼块面石材与镶边、镶边与镶边之间应对缝或错缝拼接;如块面石材需菱形铺贴,应保证石材边与镶边对缝相接,并调整模数以保证菱形石材的相对完整性。

④转直角铺装面相接:

▼当两个直角面相接时是否只有直拼或45度斜角相接呢?下面这种随机咬合的方式是不是能让场景显得更加精致细腻呢?

⑤弧形铺装:

▼全弧形异形加工铺贴需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如成本、工期)决定是否异形加工铺贴。如石材本身尺寸较小且半径足够大能够满足向心铺贴则不需要异形切割。

⑥ 弧形铺装镶边:

▼半径小的圆弧镶边需全异形石材加工,如半径足够大也可用直板拼接。

⑦石材模数的计算:

▼在镶边收尾时应最大限度保证石材尺寸的完整性,在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至少保证完整石材的2/3长度,如收尾石材的尺寸较零碎则需要使用加长板。

▼地面石材铺装模数应以竖向硬景景观为主,不能有碎板与竖向景观相接,应提前做好石材的排版计算工作。

⑧石材与合成材料(砾石)、合成材料与合成材料之间的拼接:

▼石材与合成材料(如:洗米石、水磨石、EPDM、透水混凝土等)之间交接处应安装不锈钢或镀锌钢板镶边带,镶边带的宽度可根据石材厚度定。

⑨ 石材乱拼:

▼石材提前根据设计大小尺寸加工,现场拼接时要求板间缝隙均匀,可细沙扫缝也可原色水泥浆勾缝(缝宽根据设计效果定),勾缝面低于板面1~1.5mm,板材短边≥150,保证每块板至少4~6个边,拼铺禁止出现平行纹,直角纹及内角,禁止出现四条以上边缝汇集一个交点。

⑩地面铺装井盖处理:

▼地面硬铺有井盖的位置必须做不锈钢边框盖板以保证石材与周边材料的统一性。

SURFACES China上海石材展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期待您的莅临!

本文来源:中国石材网
* 本网站所载图文旨在为公众传播知识,促进行业交流, 推动技术发展。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因本网站部分文章为转载,无法一一联系版权所有者。如对内容、版权等有任何疑问,请及时联系告知。我们将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