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上海地材展丨地材种类之地毯的历史

上海地材展丨地材种类之地毯的历史

地毯是地材种类之一,下面有上海地材展带大家了解一下地毯的历史吧。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地毯采用优质纯羊毛,经过选毛、洗发、梳理、染色、织毯、剪片、水洗等工序加工而成。是中国主要的出口工艺品,具有毛质优良、技艺独特、图案典雅等特点,在国际上独树一帜。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地毯是由棉、毛、丝、麻、椰棕或化纤制成的地面覆盖物。包括手工栽绒地毯、机制地毯和手工毡毯。铺垫、座垫、壁挂、帐帘、鞍褥、门帘、台毯等也是广义上的内容。新石器时代,人们用兽毛纺成线,编织成厚厚的毛织物铺地。东汉墓出土的地毯碎片是典型的手工种植地毯。明清时期,在传承地毯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锦绣艺术的特点,创造出一种寓意吉祥的独特地毯图案,并一直流传。二十世纪,北京、天津成立了地毯生产企业,成为中国地毯的重点产区。东亚、中亚、欧洲和亚洲交界处的各个国家都是世界手工植绒地毯的传统产区。机制地毯诞生于1720年英国首创布鲁塞尔地毯织机,发展至今,机制地毯占全球99%,手工地毯占1%。地毯的分类方法有很多,包括手工天鹅绒地毯、手工编织平地毯、手工天鹅绒地毯、手工毛毯、机制地毯、地毯、炕毯、壁毯、祈祷毯等。根据原材料分为羊毛地毯、丝毯、黄麻地毯、化纤地毯等。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在《红线毯》诗中,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为地衣的名句。根据文献记载,从唐宋到明清,地毯的种类越来越多,地毯的原料往往是棉、毛、麻、纸绳等。对于中国生产的编织地毯,采用高强度面纱、股绳作为经纱和地纬纱,根据经纱上的图案,将彩色粗羊毛纬纱捆扎成毛绒,然后通过剪裁、毛刷等工艺进行编织。正面覆盖着高耸的毛绒,质地坚实,弹性好。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1966年,浙江兰溪出土了一条长2.51米、宽1.18米的棉毯,这条棉毯是平纹的,两边都有绒,而且很平整,很厚。经鉴定,所用材料为草棉纤维。这块棉地毯是南宋编织的。这是迄今为止最早的棉毯。可以看出,当时织毯工艺已达到很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