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上海地材展丨建材之竹质建材

上海地材展丨建材之竹质建材

在当今倡导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天然、绿色、可再生竹作为一种具有许多优势的新型建材,逐渐取代了高污染、高能耗的建材,已成为时代的发展趋势。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竹子作为一种天然材料,与其他建材相比,具有强度高、耐久性好、价格低廉、保温性好等优点,能更好地满足结构和经济的相关要求。同时,我国竹资源丰富。因此,合理开发竹资源对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新型竹结构建筑将采用原竹、竹和装饰材料,如原竹、竹、竹胶合板、竹地板、竹层积木等。它们是应用最多、类型最多的开发项目。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竹结构建筑的发展可以作为竹工业发展的领导者,推动许多相关竹加工业的发展,促进竹种植的同步发展,从而形成“资源培育-产品开发生产-原材料使用”良性循环产业链。所以,不断扩大竹建材的应用范围,是竹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任务之一。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基桩,一般来说,临时平房或两层左右的低层建筑,且基桩不长,鉴于竹材抗压强度高的性能,可用于土建基桩。但是,为了具有较大的抗压强度,用作基桩的竹子应选择节距短、竹肉厚、直径大的竹子。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框架,用于框架结构的竹子,一般以圆竹为主,为了具有较强的刚性,也可以使用竹棍。在要求方面,用作框架结构的竹壁厚应较厚,直径应适中。目前,有两种人工合成竹适合框架结构。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墙体与楼板,在建筑结构中,竹子可用于墙壁和楼板。与普通墙体材料相比,竹子具有良好的隔热保温性能。它是一种很好的墙体材料。主要有三种常见形式:竹板墙、篱笆墙和竹席墙。竹帘胶合板与竹材碎料板具有良好的隔热保温、良好的力学性能、易于工业生产等特点,当前这两种材料为楼板的主要材料。

上海地材展据了解屋面与屋架,由于竹子重量轻,强度高,可作为屋面材料使用。在几种屋面形式中,半圆竹瓦屋的施工工艺相对简单,屋面一般采用坡度小于30度,并将竹材防腐处理。而且在片状竹瓦房的形式上,应采用大直径的新鲜圆竹,并应进行相应的防腐处理,屋顶坡度不宜过大。就屋架而言,竹材强度较大,可作为屋架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