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展会新闻

 
                   

首页 > 展会新闻 > 做适老化设计的时候,该用什么装修风格,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做适老化设计的时候,该用什么装修风格,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的记忆力大不如前,视力和听力都在逐步衰退,他们走路慢了,吃饭慢了,说话慢了,与子女的共同语言愈发少了,他们不愿麻烦子女,也很少提什么要求,然而,他们生活的空间只是占一间小次卧吗?

作为设计师,做适老化设计的时候,该用什么装修风格,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
什么风格适合老人家?

新中式、原木风与欧式是老年人较为喜欢的几种风格,但每个人所喜欢的设计元素都不一样,装修风格喜好自然也有不同选择,不排除会有些老人家会喜欢其他风格的情况。

01.新中式:修身养性

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房子装修也该以修身养性为主了,中式风格加上偏向现代风的空间,新中式就是非常适合的一种风格了,让普通户型装修出中式的端庄与禅意儒雅的高级感!

此外,相当部分的老年人对中式设计元素都是情有独钟的,像实木家具的耐用,就是很多老一辈人热衷的一种设计了。而把老人家的房子装修成新中式的,年轻人偶尔来住也能适应这种简洁大方的风格感。

02.原木风:返璞归真

原木风其实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装修风格,老人家劳碌一辈子,早已经习惯了朴素从容的生活了,原木风能营造出一种返璞归真的空间感,这样的居住环境将会让老人家的生活更加轻松自然。

03.欧式风:有点洋气

有些老人家好面子,可能会喜欢洋气的装修,像欧式风的装修,可以装出富丽堂皇的格调,对于部分老人而言也是一种赢得面子的装修风格。

2
动线规则原则

相比装修风格,佳佳妹觉得给老人家装修房子,最最关键的还是在设计方面的适老化处理,毕竟老人家的身体不如年轻人,有些设计细节还是要针对老年人去做适配的!

01.最短动线原则

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会愈发缓慢,体力也会越来越差,走行多有不便,所以优化空间的动线非常有必要,在空间设计上应尽量减少曲折和转弯,让动线越短越好。同时将老人房布置在在靠近卫生间的地方,方便老人起夜,有条件的家庭还可在老人房设置独立的卫生间,方便老人的同时,还能避免其他人起夜影响老人睡眠。

02.洄游动线设计

对于老人来说洄游动线的设计形式比往返要方便得多,将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功能区依次串联起来,也能让老人在活动和做家务时更舒适。

03.厨房动线的流畅性

厨房是日常使用率非常高的空间,老人家不喜欢外卖,多大年纪都热衷自己下厨烹饪。橱柜在设计时应该以常用者的身高来确定高度,操作台要注意连贯性,洗、切、炒、装盘的顺序要明确出来,避免出现端着锅无处下手的现象。

04.加强空间视线联系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视力会逐渐下降,腿脚也会变得不太利索,如果房屋布局错综复杂,老人行走居住都很不方便,所以在房屋设计上应减少隔断,保持空间的通透感。客餐厅一体化设计,可以将客厅、餐厅、厨房三个空间打通,不仅减少隔断提升空间通透性,还能增加家人之间的交流。

3
光线设计

01.自然采光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自然光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老人居住的房子不适合刺眼的大型光源,舒适温馨的光源最为合适,比如一些灯带的设计,光源也不要太多复杂,避免使用彩灯,会导致老人眼花,整体多用声控灯和感应灯,更为方便。

02.照明设计

灯光的设计老年人与我们日常的参数也有不同,老人需要的照度大概是年轻人的2-3倍,可能年轻人觉得刚好的亮度对于老人来说会有点暗了。除了整体照度需要提升以外,局部重点照明也不容忽视,比如厨房操作台,洗菜池上方,书桌等部位,方便老人读书看报,做一些精细的家务。

03.合理设置感应灯

上了年纪后老人起夜次数会变多,有时害怕打扰到家人,会选择摸黑走路,为了保证夜间活动的安全性,因此要在过道、走廊、楼梯等处都要尽可能多的安装感应地灯,让老人夜晚看得清。

4
设计“小心思”

人老了,骨骼脆,一不留神,就容易伤筋动骨。在给老人装修房子的时候,居家这些设计细节要多花“小心思”。

01.指纹锁

记忆力衰退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出门忘记带钥匙,所以,为了避免被call回家开门,或是求助开锁公司,建议给老人换一个智能门锁。

没有钥匙还有密码,忘记密码还可以用指纹,指纹打不开还可以人脸识别,人脸识别不出来还可以使用远程开门,再也不怕老人进不了家门啦!

02.玄关增加换鞋凳

换鞋凳对于老人住宅来说是一件非常容易实现也非常有必要的设计,老人弯腰不方便,玄关摆放一个换鞋凳,让老人可以坐着穿鞋换鞋换,会舒适很多,旁边还可以设置扶手,方便老人起身。

03.增加扶手

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在卫生间、长过道等位置,适当增设扶手,也能为老人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居住体验。

04.避免尖角

家具、墙角等边角位置,都做成圆角的设计,避免锋利的尖角,让居家空间更安全,避免磕碰导致的严重后果。

05.地面无障碍设计

避免高低不平的地面,门槛石能不装就不装,保证地面的平整性。

06.监控摄像头

在家里装上摄像头,自己不能时刻陪伴老人,但可通过摄像头了解老人的情况。

07.沙发根据高度选择

在选择沙发时要避免过低、过宽、过软。过低的沙发在起身落座的过程中会感到不适,久坐也会感到酸痛,所以沙发的座面高度大概在42-45公分左右,约等于小腿的高度最佳。座位合适的宽度大概在48-60公分为佳,老人在坐的时候离靠背会有一定距离,背部缺少支撑,可以为老人选择舒适的抱枕来缓解。

08.收纳简化不减量

收纳是老人逃不开的难题,他们可能永远无法理解断舍离,所以我们不要想如何让他们减少需求,而是应当通过合理的收纳设计让老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科学方便。可以设计一些斗柜或者薄柜,便于老人给物品进行分类,常用的工具也可以规划进收纳系统,让家务变得更加便捷。

09.床和床垫的选择

由于老人的身体机能下降,睡眠质量也会有所降低,合适的床和床品对于老人来说至关重要。上了年纪的老人,敏感性更高,老两口一方起夜,另一方很容易被惊醒,分体式的床垫可以避免起床、翻身影响另一半的状况。老人在选择床垫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睡眠习惯来选择,软硬适中,透气,有合适的支撑非常重要。

10.卧室夜灯

父母的房间可以设置一个夜灯,这个灯的光线不刺眼,但却可以在父母夜起的时候提供一个不摸黑的环境。

11.壁脚灯

在走廊装上壁脚灯,在晚上夜起、阴天昏暗的时候,不至于走在过道上摸黑摔跤。

12.注意防滑

老人家的房子,在容易潮湿的空间的防滑考虑也是很关键,比如卫生间门口放地毯、卫生间地面用哑光防滑砖、淋浴房的地面拉槽防滑,这些细节都是保障老人安全的细节体现。

13.马桶

老人住的房子,一定要配一个马桶,这样在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时,能有一个舒适的如厕体验。

14.淋浴坐凳

老人沐浴建议选择淋浴的方式,考虑到湿热空间久站的问题,可以在淋浴区放置或安装淋浴坐凳。老人站立淋浴可能会滑倒摔跤,在淋浴区安装一个淋浴座椅方便老人坐着洗澡,就安全很多。

15.一米菜园归隐田园

没有哪个老人是不喜欢种菜种花的,如果有,那种着种着也就喜欢了,所以,养老房,可以考虑选一个带小院的。

如果没法拥有院子,那就把阳台变菜园;

用种植来打发无聊的时光,顺便拥有丰收的喜悦,多开心的事儿呀~

适老化设计,是未来家居的一个新的趋势。以上这些设计点,无论是给业主的设计方案或是给自己准备的养老房,都适用哦!

本文来源:公众号/@百新装饰家居美学馆、@温馨装饰设计事务所

– 参展咨询 –
Informa Markets
肖遥
Tel: 010 – 6562 3326
E-mail: james.xiao@infor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