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展会新闻

 
                   

首页 > 展会新闻 > 2023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十大发展趋势!

2023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十大发展趋势!

受不可控因素影响下的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在新的一轮调控政策的带动下,似乎有了更大的发展想象力,但是行业的转型升级依然是不可逆转的事实。在后地产时代、需求转换、模式升级等外在因素的推动下,更多的家居建材企业开始被迫走向了转型升级的道路。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即将呈现什么样的趋势,我们将拭目以待。

1、 整体交付需求驱动下的家装市场持续走强
在消费需求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更加轻松的获得家装的服务。这使得以整体交付为核心能力的家装行业得以快速的发展。家装行业的崛起,历经十几年的变化,从市场和消费需求的角度来说,现在已经具备了条件。从三大消费需求来看,一是新生代的新婚新居需求,他们更加注重便利性,对装修的过程关注度普遍偏低。二是改善型需求,这对于时间和精力都有限的准成功人士而言,需要的是结果,过程似乎已经不太重要。三是银发族的养老装修需求,在装饰公司套餐产品的驱动下,简单快速获得专业的居家养老功能的装修产品,是很多老年人求之不得的装修产品。从社会总的需求角度来说,家装市场的走强已成必然。重要的是家装行业如何形成核心竞争力,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家装产品。

2、家居建材企业的转型升级依然是热点
面对市场的变化,家居建材企业的转型升级是解决当前困境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面对困境,家居建材企业普遍性选择的几个策略;一是产品多元化,以更加丰富多元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例如:欧派、顾家家居。从他们的表现来说,是比较成功的,当然,成功的要素不仅仅是产品的多元化,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二是整合供应链,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供应链的支持,在这个方面欧派走的比较靠前,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说,也是比较成功。三是以订制行业为核心的企业,以订制产品为切入口,向整装、装修过渡。给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新选择。例如:尚品宅配

3、 家居建材企业的供应链整合
无论是家居建材企业还是家装公司,对供应链的争夺一直是两大业态竞争的核心。传统卖场作为家居解决方案的供应链,在交付需求的冲击下,业态严重堪忧。单品各自为战,无法形成集成交付的供应链能力。而在装饰行业,掌握了供应链资源的家装公司,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让家居建材企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俯首称臣。而作为家居建材企业显然不会俯首称臣,他们会集中力量来进行反击。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居建材企业而言,整合供应链是一个新的能力建设。其难度远远高于单品交付能力。未来谁掌握了供应链,谁就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

4、 单品向弱、整装持平、交付走强
在家居建材行业,单品的走弱已经是一个不可逆的事实。在欧美发达国家,建材产品往往会被集中到统一的销售门店。门店对单品品牌和品类实现全包容。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而单品的产品力进一步被弱化。单品企业未来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做强单品的能力,成为单品的王者;二是单品横向多元化,实现单品品类全覆盖。整装行业在其阶段发展中,有着一定的先进性,但是从消费者体验和全交付的需求方面来说,整装还没有做到消费者需求体验的极致。而作为装修交付的产品,家装公司的整体交付能力,是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产品体验,这个方面装饰公司的交付将持续的走强。

5、 新需求背景下的功能化分工越来越明显
在装修产品的交付过程中,硬装部分是装饰公司的核心能力。水电和隐蔽工程的交付能力,成为装饰公司最核心的能力。安装部分被装饰公司分解到家居建材的供应链企业,他们的安装交付过程被装饰公司进行了整合,其实,这部分的能力依然掌握在家居建材企业手中,只不过装饰公司通过流量的前置,消化了家居建材企业的流量把控能力。软装部分是装饰公司的利润点。但是目前依然分散在装饰公司以外的家居建材企业手中。未来的分工协作将是产业相互依存的基础。但是能够和平相处多久,就要看产业分工的下一步重构的过程了。

6、 后地产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随着地产红利的消散,增量市场会进一步萎缩,存量市场的的激活是下一步的市场焦点。这一点行业经过了多年的反思和总结,依然没有成熟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这部分市场。虽然装饰公司的旧房改造,二手房装修已经有所起色。但是对家居建材行业企业来说,这部分市场仍然是水中明月。在存量市场中,整体交付的需求比单品的交付更为迫切。从消费者角度而言,他们更加希望能够得到的完整服务。这个恰恰是传统家居建材企业,尤其是单品企业无法实现的鸿沟。产品+服务的交付模式,未来一定会成为产业升级的焦点和重点。

7、 一体化的交付模式:设计、产品、施工
从单品多多品,从设计到施工,从施工到交付。产业发展不可逆的事实,就是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和个性。厂家与消费者的距离通过数字化能力的建设,被进一步的拉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被视为一种新的需求。而数字化的交付能力,给了消费者更大的想象空间。家居建材企业要实现产业的重整,就要打通从设计到产品到施工的全链条,否则只能成为消费者需求的附属产品。

8、 跨界打劫与降维打击,将持续存在
房产中介冲击下的家装市场,让装修公司的流量模型被重新改写。未来的物业公司、到家服务公司、安装施工服务平台等都有可能跨界进入装饰行业,进入家居建材行业的主流市场。跨界拼的是流量和资源的重新组合,这个过程中,谁在流量的风口,谁就有可能占据这个市场。

9、 保障型需求与改善型需求持续走强
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以保障型和改善型为主流市场。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而言,保障型代表着极高的性价比,改善型代表着更好的服务。这个方面消费者的需求被进一步细分,而针对不同需求的交付的产品也被进一步的细化。保障型以整装套餐为核心;改善型以个性化交付为核心。一个拼的是供应链的能力,一个拼的是服务交付能力。

10、 基于数字化能力的组织能力重构
数字化为企业提高效率提供了无限可能。也对企业组织的原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一支具有数字化能力的管理和销售团队,是数字化背景下家居建材企业必须要重点考虑的能力建设。家居建材企业的产品的耐用消费品的属性,在数字化货找人的背景下,变得略显艰难。虽然直播电商方兴未艾,但是对家居建材行业企业的借鉴意义并不大。在艰难中摸索一条适合行业发展的道路,仍然是全行业在积极努力的方向。

对于已经来临的2023年,经济复苏和消费重整是全行业普遍期待的重点。但是面对复苏的消费需求,家居建材企业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是否能够最大程度满足行业市场的变化,这些都是行业同仁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本文来源: 蒙特利斯家居馆

– 参展咨询 –
Informa Markets
肖遥
Tel: 010 – 6157 7241
E-mail: james.xiao@infor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