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防潮,防火,还要卫生?这种材料,再恶劣的墙面问题都能解决!

防潮,防火,还要卫生?这种材料,再恶劣的墙面问题都能解决!

 

传统粉刷工艺有两种:水泥粉刷或是石膏板披土,而现在你可以有第3个更自然,更环保的选择方案,那就是天然石粉粉刷。

 

它有什么作用呢?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见过墙面出现发霉甚至是长毛的现象,其实这是环境潮湿所导致的;特殊环境下,墙面甚至会出现泛碱、鼓泡等现象。

 

天然石粉涂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哦!下面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吧。今天分享的内容包括:

 

1.什么是天然石粉涂料;

2.实际应用;

3.施工工艺及操作要点。

 

 

 

 

01

什么是天然石粉涂料?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刮大白或者刮腻子这种说法,这其实是混凝土墙面处理的一种施工方法,通过高附着性的涂料将墙面处理得光滑、平整、美观。今天要讲的就是这种墙面处理的涂料——天然石粉涂料。

▲天然石粉涂料

 

顾名思义,天然石粉涂料是一种采用“天然无机矿石”,经现代工艺加工制成的新型天然环保涂饰粉料,配以专业的液料组合而成。其品质回归原石,各项技术指标,如环保特性、耐火不燃性、放射性核素限量等,经权威部门检测,均达到或远超国标。

 

那么它和传统墙面抹灰材料有什么区别呢?

 

抹灰是墙面装修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抹灰类饰面一般分为底层(结构层)、中层(找平层)和面层,其中底层的抹灰是最重要的,相当于墙面抹灰的“地基”。传统墙面底层抹灰材料,比较常见的有石膏粉和水泥砂浆薄抹灰两种,我们来看看这两种材料与天然石粉涂料的区别:

 

石膏粉:优点是凝固后质地较为坚硬;缺点是不防水,易鼓泡,潮湿环境下易发霉、脱落。

 

水泥砂浆薄抹灰:优点是凝固后强度较高;缺点是易空鼓、开裂,墙面易泛碱,易显抹纹,不美观。

▲水泥砂浆墙面开裂

 

相较于前两者,天然石粉涂料就有明显的优势了!

 

1)天然环保:天然石粉涂料主要成分为无机矿石,无化学和放射性污染,材料原始状态和施工时都不会有任何异味;

 

2)透气:由不同规格粒径粉体组成,具有良好的透气性;

 

3)耐水防潮:天然石粉涂料具有特殊的耐水防潮性能,饰面中的石粉颗粒构成微孔,潮气能透过饰面析出使其在潮湿的墙基上长时间被水浸泡也不起泡、不皱皮、不脱落、不发霉;

 

4)粘附力强:粉料凝结强度好,再配以专用配液,粘结附着强度高,对墙基底的要求比较宽泛;

 

5)耐火性能极佳:耐火性达到国标最高级别——“A级不燃性材料”标准,可在高级防火要求的建筑类别和建筑部位装修使用;

 

6)防止静电:其成份为天然无机材料,在任何建筑环境中都不产生和传导静电,对计算机房等电器设备间无任何危害;

 

7)净化空气:精装型粉料可持续释放负氧离子,具有吸收降解甲醛等有害气体、杀灭有害细菌的功能; 

 

8)方便二次翻修:饰面坚固,再做翻修时无需铲除,以其做基底在其上装修其它任何饰面材料均可,无须再打腻子,省时、省工、省料。

 

与传统墙面抹灰基底材料相比,天然石粉涂料的优势就很明显了,我们来看看实际效果吧!

 

02

实际应用

 

根据建筑物的不同使用需求,天然石粉涂料的使用范围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

 

1.耐水防潮,适合潮湿环境的饰面装修。如:地下车库、通道、地铁隧道等地下建筑;江河湖海等近水地区和多雨地区的建筑物;需要抢工期的潮湿墙体等。

▲地下车库

▲沿海建筑

▲潮湿墙体

 

2.耐火不燃,适合对防火要求较高的建筑。如:商场、候机楼、各类场馆等人流量大的场所。

▲北京城市副中心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海南美岭湖度假酒店

 

  1. 透气性能佳,不易滋生细菌,也不会产生静电,适合对环境卫生要求较高的建筑物。如:医院、厂房、科研单位等建筑。

▲北京天坛医院

▲厂房

▲某科研单位实验室

 

03

施工工艺及操作要点?

 

那这种涂料的施工工艺和一般的涂料是一样的吗?别着急,咱们这就来看看天然石粉涂料的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1.施工工艺流程

1)混凝土墙基天然石粉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准备→基层清理→涂刷抗碱封底液→8mm厚天然石粉基底粗骨料打底→刮抹2遍天然石粉找平(1.5mm 厚)→刮抹1遍天然石粉层(0.5mm 厚);

 

2)砌块墙基天然石粉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准备→基层清理→涂刷抗碱封底液→5mm厚天然石粉基底粗骨料打底→满贴中碱玻璃纤维网络布→3mm 厚天然石粉基底粗骨料分遍赶平→刮抹2遍天然石粉找平(1.5mm 厚) →刮抹1遍天然石粉面层(0.5mm 厚);

 

2.操作要点

 

1)基底层处理

 

浮灰、油渍清除,底层表面必须清沽,无泥土、白霜、油污及脱模剂等污染物附着。如发现有上述附着物,应用铲刀、钢丝刷、砂纸、洗涤剂等除去,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干燥后方可进行涂刷封底液;

 

2)涂刷抗碱封底液 

 

封底液施涂采用喷涂或滚涂,喷涂、滚涂时要求均匀一致、不出浆、不流坠、薄厚均匀;

 

3)天然石粉粗骨料打底 

 

基底粗骨料∶水=1∶0.26 ( 质量比) ;搅拌均匀后静置10min,再次进行搅拌后使用。刮涂天然石粉基底粗骨料,找平原则为“顶部仅找板缝,墙体高剃低补”;

 

4)2 遍天然石粉找平 

 

第 1 遍天然石粉刮涂时,采用竖向刮抹的方法,一刮板紧接着一刮板,接头处不得留茬,每次刮板最后收头要干净利落,基本无刮痕。

 

待第1遍天然石粉干透以后开始第2遍刮涂,刮涂时,材料及要求同第 1 遍,但采用横向刮涂方式,不收光。待干透后用砂布打磨,使之无刮痕、无疙瘩,清扫使之无浮尘;

 

5)天然石粉面层施工 

 

天然石粉面层施工前用砂纸打磨平整,别的施工已基本完工,以免扬尘等污染。须 2 个人配合施工:一个刮抹,一个在后收平、收光。干后效果表面平整,光洁,有手感。清理边角部位,做好成品保护。

 

3.质量控制要点

 

1)批刮天然石粉时,对横竖偏差不平直,大于规范要求的局部墙面、顶棚,需采用 2m 长铝合金刮杆将天然石粉基地粗骨料进行找平,待干燥后用靠尺检查;

 

2)在墙面找平后,用适度长度的铝合金靠尺,采用基地粗骨料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墙体阳角做平直;

 

3)做阴角时,先将一侧墙的阴角弹出 1 条垂直线,根据垂直线将阴角一侧做平直,干燥后弹线做另一侧;

 

4)基层处理要到位,墙面要无油污、浮浆等现象,混凝土墙面螺杆切断面必须先涂刷防锈漆,后填实补平;

 

5)墙面残缺处应补齐天然石粉,用砂纸打磨到位;

 

6) 施涂最后一遍面层时应检查有无交叉作业的不利因素;

 

7)天然石粉每遍间隔应≥2h,以干透为准,后一遍刮涂必须在前一遍干透以后施工。

 

 

小结

 

天然石粉涂料具有非常多的优点,无论是经济性还是适用性都非常适合家庭装修使用,同时它还是非常环保的绿色材料。下面还是用一张思维导图总结一下今天的重点:

 

 

 

-End-

 

本文来源:1m建筑装饰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