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展会新闻

 
                   

首页 > 展会新闻 > 鉴赏 | 柯布西耶的“野兽派”建筑美学

鉴赏 | 柯布西耶的“野兽派”建筑美学

勒·柯布西耶

连结投资与工程,兼顾力学和艺术,建筑设计师扮演着市场风向标的角色。出生于瑞士的勒·柯布西耶是20世纪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和城市规划家之一,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获得者。作为现代主义建筑的奠基人,他宣扬建筑的“机器美学”和“功能主义”,至今影响深远。

融合古典与粗粝的风格

早年在意大利、布达佩斯、维也纳、巴尔干半岛和希腊等地的游历,以及后来在德国进行的装饰艺术深造,使柯布西耶对建筑和城市特征等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受维克多·拉卢和奥古斯特·贝瑞等大师的启发,柯布西耶开始采用钢筋混凝土设计工业建筑。他热衷于广泛使用暴露的混凝土结构,他的追随者将这种风格成为“野兽派”,专门用来给法国那些粗制混凝土建造的房屋命名。

昌迪加尔规划示意图

柯布西耶对建筑的要素进行了精炼的概括,被后世奉为圭臬。其五条原则可以被概括为:
1)将建筑的底层架空,解放墙壁的结构功能
2)墙壁功能解放后,利用多出来的平面空间
3)立面外观采用自由设计
4)在自由立面上设置水平带窗
5)建造屋顶花园取代被建筑占领的地面空间

马赛公寓

柯布西耶的建筑实践充分体现了上述原则。比如1952年在法国建成的,举世瞩目的马赛公寓,柯布西耶称其为“居住单元盒子”。大楼用钢筋混凝土建造,共有18层,有23种不同的居住单元,从独居者到八口之家都可找到合适的住房。全楼共337户,可供1500-1700名居民居住,提高了居民选择的自由度,突破了承重结构的限制。柯布西耶认为在现代条件下,城市既可以保持人口的高密度,又可以形成高质量的环境。他理想的现代城市就是中心区有摩天大楼,外围是高层的楼房,其间有大片绿地,人们生活在“居住单位”中。

马赛公寓木材、瓷砖和涂料的运用

时至今日,运用柯布西耶理念建造的城市建筑仍然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在建筑施工中运用SURFACES China展所包含的重要展商品类——石材、瓷砖、地面和墙面材料——这种将古典美寓于现代感中的特色将得以充分彰显。

例如马赛公寓的室内设计秉承“户内生活像一次海上旅行”的理念,在单户室内广泛运用木材铺装地面、制作楼梯,配以略微凸起的卵石墙面饰面,拉毛材料的顶棚,创造出一种生活在甲板上的体验。而楼道等公共空间则多用瓷砖铺就。阳台的墙面材料使用了大胆张扬的红黄蓝三原色涂料,仿佛蒙德里安的画作,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刺激。

SURFACES China 2019将与业界领先的建筑师和设计师专业组织联手,于现场奉献多场专业会议、技术论坛和展示活动,共同探讨地面及墙面材料在设计及应用领域的创新及发展趋势。届时,展商和观众将有机会熟悉建筑设计的前沿美学,提早把握市场脉搏,走在行业的领先位置。持续关注,SURFACES China将为您呈现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