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通体大理石瓷砖为何如此受追捧?

通体大理石瓷砖为何如此受追捧?

仿石、仿玉已经成为大多数陶企研发新品的主要方向,无论是在表面效果还是坯体纹理方面都往更逼真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陶企已经推出或正在酝酿推出通体大理石瓷砖新品。

据上海瓷砖展了解,现目前陶瓷行业所谓的通体大理石有两种,一种是将大理石瓷砖坯体颜色做到与表面颜色一致,坯体并无石材肌理,另一种是根据表面纹理来调整坯体的纹理和颜色,使通体大理石瓷砖无论表面还是坯体纹理都更加丰富、逼真,更接近天然石材。而全圣企业的通体大理石瓷砖采用的是后者,坯体采用四色布料,砖底和砖面色泽达到一致,且注重细节,例如釉面使用有光釉效果网技术,逼真还原了天然大理石面裂纹在自然光下的闪亮效果。

“在陶瓷行业,一款产品的诞生不是以市场为导向,而是以生产为导向。”某陶瓷品牌总经理说道,从营销层面看,整个陶瓷行业的营销手段还是处于较为低端、粗犷的阶段,目前整个陶瓷行业内一些优质的陶企主要还是靠产品站稳脚跟。

而产品的进步,更要以机械设备的升级为导向,通体大理石瓷砖生产技术的提升与工艺技术的提升有很大关系。以前,通体大理石瓷砖主要通过湿法着色工艺生产,在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个别企业现引进的智能干法着色混料系统大大突破了以往湿法混色工艺的生产局限。同样,传统的湿法工艺在着色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且转产不易,容易造成色料以及粉料的浪费。而干法着色系统改变了以往湿法着色工艺的局限。例如可以将不同颜色的色料经过独立通道直接进入喂料器,实现底料与色料的精准配比结合,保证了砖面与砖坯匹配颜色的逼真,从而也保证生产工艺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快的转产效果。

除了着色系统以及布料技术的进步,喷墨打印技术的进步,也使得通体大理石瓷砖无论在表面效果还是坯体纹理方面都无限接近天然石材。

专业人士介绍,陶瓷行业相当部分釉面砖的生产厂家产品研发的灵感来源于天然石材,喷墨打印机的应用,使得砖体表面效果更加丰富逼真,体现在可直接应用喷墨打印机对天然石材进行扫描拍照并进行图层分解,然后应用墨水,重现大理石的表面效果。

但传统的釉面砖无论表面效果多接近石材,其坯体仍然以纯色为主,应用于地面铺贴虽不会影响使用效果,但如果要切割上墙或是应用于公共场所,经过倒角、磨边等深加工后,坯体的缺点便会暴露无遗,单一的坯体颜色使得这类产品的使用领域狭隘,在空间的应用中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另外,以前所有的釉面砖几乎都不能用作踢脚板、波打线,或是一些特殊的边角修饰等,通体大理石瓷砖的成功研发生产,便能很好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其坯体肌理与天然石材无限接近,也意味着釉面砖在仿大理石产品领域中又多了新的使用范围。

另外,从材质方面,提倡物尽其用,长石、黏土作为坯体的材料,为了减少在开采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要提倡对粉煤灰、尾矿、建材废渣的重复利用。反而,用尾矿、粉煤灰加工而成的坯体会减少20%的重量,砖体轻,对建筑物的负荷也会减少,另外物流运输成本也会大大减少。此外,粉煤灰里含有碳等带热值的可燃物,经过处理的时候,还可减少热能的损耗,减少10%的燃烧成本。

文章来源:中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