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蒙娜丽莎“新型瓷砖胶”引爆行业升级

蒙娜丽莎“新型瓷砖胶”引爆行业升级

有着“建陶行业领军品牌”美誉的蒙娜丽莎,日前重磅推出了四款搭载多项发明专利的“新型瓷砖胶”,引起行业轰动。据上海瓷砖展了解,这四款新型瓷砖胶是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蒙娜丽莎共同研发,具有“更权威、更专业、更高端”的显著优势,在行业有着标杆性的引领作用。

瓷砖胶最早出现在20世纪中晚期,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在欧美、巴西、东南亚等国家的市场普及率高达90%,已经逐步代替水泥砂浆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不二之选。

相较于欧美国家,中国瓷砖胶行业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发展,就中国目前的消费市场来看,瓷砖胶的普及率只有10%左右。究其原因,除了市场认知度不足,还有成本较高、施工要求较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

“虽然目前国内瓷砖胶市场应用渗透率不高,但可以肯定的是,瓷砖胶极大地提高了装饰建材的安全性,随着市场认知度的提高,标杆性产品的出现,带来行业的规范化,瓷砖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无可限量。”行业专家表示十分看好国内瓷砖胶市场。

作为一家科技主导型的企业,蒙娜丽莎多年来一直坚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2007年率先实现国内陶瓷薄板产业化,经过不断的技术、工艺、材料升级,开发出多规格的陶瓷大板、岩板,引领着建陶行业的发展。此次携手中科院,强强联合,推出瓷砖胶新产品,这是蒙娜丽莎在科研合作战略上的首个落地项目,凭借着高科技、高品质产品进入瓷砖胶市场,再塑行业风向标。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在华南地区唯一的以应用研究和高技术创新为主的综合性化学研发机构,集科研、权威检验检测认证以及化工行业高新技术服务于一体。在这次蒙娜丽莎“新型瓷砖胶”的研发过程中,中科院共有两个技术部、2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参与研发,获得了瓷砖胶技术基础新材料专利近20项。

“目前,岩板、陶瓷大板在建陶行业是主流产品,瓷砖胶这种适应性更为广泛,更安全的铺贴材料,非常适合这种大规格石材的使用。”蒙娜丽莎旗下子公司-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蒙政强介绍,“依靠中科院的硬核技术和研发优势,蒙娜丽莎瓷砖胶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再加上在建陶行业的丰富经验,我们的瓷砖胶产品更能满足当下市场发展需求。”

上海瓷砖展获悉,近年来,因建筑外墙砖脱落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带来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掉砖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因为如今瓷砖产品的升级换代,吸水率的一再降低,导致水泥砂浆的粘结力不够。二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不当造成掉砖。

相对于水泥砂浆在铺贴时纯粹依靠水泥分子进入砖坯毛孔进行咬合的物理粘合力而言,瓷砖胶当中加入了胶粉,胶粉在铺贴过程中会有分子与坯体表面产生粘合力,而且瓷砖胶的拉拔力是传统水泥砂浆铺贴的三至四倍,不容易造成脱落、空鼓的现象。

随着科技发展,建筑材料日新月异,传统瓷砖粘贴材料难以满足市场需求,高性能、高品质的瓷砖胶备受重视,以蒙娜丽莎与中科院联合推出的“新型瓷砖胶”为例,产品定位高端,在技术、专业化等层面都具有核心竞争力,并走在行业最前端,起到推动行业和产业升级的作用。

来源:家居圈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