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市场回暖,技术驱动下的瓷砖大板机会

市场回暖,技术驱动下的瓷砖大板机会

不管陶瓷大板未来发展怎么样,至少在目前看来,上海瓷砖展的众多品牌都在押宝陶瓷大板,只是不同的品牌称呼不一样而已,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规格一定要大,设备吨位一定要重。

陶瓷大板被看好的原因是什么,它有一个很好的想象空间,就是替代石材,天然石材是有稀缺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缺陷,而这些正好是陶瓷大板/岩板的优势,加上大板符合国家装配式建筑的要求。

很多上海瓷砖展的参展商混淆了装配式建筑和精装修的概念,装配式建筑,本质上是一种装修方式,优点在于建筑垃圾少,绿色环保施工快,而精装修是指房屋在交钥匙前的装修状态,相对毛坯房而言。

但是,有一点没有弄错,装配式建筑和精装修,都是国家政策引导下的产物,十三五期间,国家要求装配式建筑和精装修要达到什么水平,房地产和上下游品牌就会去适配国家的政策,从而带动业务结构和供销模式的转变。

这个市场有多大呢,据统计,全国范围内的精装修在2018年达到了27.5%,2019年占比32%左右,折算成瓷砖市场规模在120-150亿元,随着精装修占比的进一步提高,未来拥有500亿的潜在空间。

虽然150亿的市场空间,相对于3000亿的瓷砖市场而言,占比仍然较低,但是对于一个正在紧缩的行业,一块新的市场意味着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意味着增长空间的来源。

但是,这块市场的壁垒会比较高,一方面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精装市场的大头在TOP30的房地产企业手里,另一方面大型房地产企业议价能力较高,对合作商的资金、性价比和服务要求较高。

战略上,“大瓷砖、大建材、大家居”战略,其中大板就是三大战略的重要载体,因为大板不仅拓展了瓷砖的应用场景,同时也为瓷砖商进军大建材、大家居提供了机会窗口。

品牌上,上海瓷砖展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高端、智能等字眼,从宣传重点来看,大板|岩板是公司事实上的品牌定位。

运作上,大板|岩板的应用场景决定了,大板的市场拓展以B端市场为主,绿屋建科一方面和欧派、金牌、皮阿诺等橱柜品牌合作,另一方面与石功夫合作,通过石功夫的资源来快速渗透市场。

推广上,通过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和全线触达。

来源:麦子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