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中国马赛克瓷砖地面材料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

中国马赛克瓷砖地面材料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

马赛克瓷砖是铺设卫生间墙面、地面的材料。早在80年代初,就开始使用。时至今日,马赛克瓷砖卷土重来,以多姿多彩的形态重新成为装饰材料的宠儿,备受前卫、时尚家庭的青睐。马赛克是已知最古老的装饰艺术之一,它是使用小瓷砖或小陶片创造出的图案。在现代,马赛克更多的是属于瓷砖的一种,它是一种特殊存在方式的砖,一般由数十块小块的砖组成一个相对的大砖。它以小巧玲珑、色彩斑斓的特点被广泛使用于室内小面积地面、墙面和室外大小幅墙面和地面。

2014年以来,行业总产量告别过去10年的快速增长期,年产量持续下滑,于此同时,行业进入了消化过剩产能胶着期、转型升级阵痛期和房地产市场需求回落期,市场存量博弈阶段龙头公司也迎来了推进行业洗牌、抢占份额的机遇。

早期由于佛山的瓷土质量最好,消费者认可程度更高,佛山制造成为瓷砖行业的金字招牌。因此,佛山企业品牌属性较其他地域更强,也部分解释了当前瓷砖行业的龙头企业多源自佛山,而其他地域的瓷砖企业虽然形成了产业集群,但是大多品牌定位偏低。

受需求不振影响行业总产能开始收缩,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产业聚集区:截止2017年底,全国建筑陶瓷生产企业生产线从3621条缩减至324条,降幅达到10%,瓷砖产能从2014年的139.63亿平米下降到136.28亿平米,下降2.4%受地产需求下行、出口市场不振因素影响行业供给侧开始出现收缩。

从区域布局来看,广东、江西、福建、山东、河南、四川、广西、河北、湖北、辽宁是全国最主要的生产省份,上述省份产能占比全国的87%,产业区域集聚效应显著,且全国产能布局兼具服务国内和外贸市场的能力。

近来中国瓷砖产量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增速换档预示行业逐渐步入成熟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口径住宅房屋竣工数据,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逐步向底部聚拢,2017-2019年全国住宅房屋竣工面积分别为7.2、6.6、6.8亿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7.0%、-8.1%、3.0%,住宅竣工面积已连续两年低于7亿平方米,2019年虽有小幅回升,但竣工端整体下行趋势未变。

马赛克是已知建筑陶瓷行业作为房地产后周期重要子行业之一,受宏观经济环境与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疫情过去,消费提升,这段时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上海地面材料展的伙伴能抓住机会。

来源: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