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不到10条生产线,福建瓷砖企业为何对岩板“不热衷”?

不到10条生产线,福建瓷砖企业为何对岩板“不热衷”?

根据企业公开信息及上海瓷砖展所掌握的信息统计,全国已经建成以及未来将建设的岩板线合计超过了129条,岩板的产区格局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广东作为岩板的“高地”,合计将建设超过75条生产线;其次为江西和四川,岩板生产线分别达到16条和10条,超过了福建和山东两大产区。

作为全国第二大瓷砖产区、重要石材产区,福建产区的岩板生产线不到10条。在各地瓷企纷纷看好瓷砖与石材发生新关系带来的新市场,岩板热潮不期而至之际,本应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福建瓷企,对岩板为何反而不如其它产区热衷?

1、先天性制约:缺乏场地

福建山多地少,尤其闽南地区制造业又发达,瓷砖产业发展初期基本上是处在村庄里面,不少生产线得拐弯抹角才行。当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及后来的产业转型升级中,政府又没有规划相应的工业园区,场地受限难以解决, 制约了一大批有实力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岩板在市场上能够与石材形成互补,可在具体对接上又因客户不一样,规格也不尽相同。石材企业有着强大的加工、销售、服务能力,因此,与石企对接的岩板是与石板材类似的大板。而与厨卫对接的基本上是小规格为主。

大岩板既要大资金投入,更要有场地提供建设生产线。

目前,福建瓷企除漳州鑫德州、建华、万利有这样的大场地外,其他企业即使拆除生产线,也不一定能够满足建设大岩板生产线的要求。没办法,这是来自先天性的制约。

2、市场因素:地铺石生意红火

虽然去年受江西中板的价格冲击,福建中板大大压缩了市场空间。然而,福建陶企又敏锐地找到了地铺石弥补,掀起一股比中板更猛的”地铺石热“。今年以来,众多企业地铺石生意红火甚至供不应求。

地铺石主要用于室外公共场所,福建在这方面正好有渠道、客户、生产条件承接。

首先,福建在工程渠道的基础非常扎实。大家知道,福建原本是我国外墙砖最大产区,一大批外墙砖企业长期与地产商合作,积累下丰富的工程渠道资源。

其次,额外增加了一批石材客户。地铺石实际上是替代工程里的部分石材,福建陶企也可以间接卖给水头石材客户。因此,福建地铺石不仅仅是瓷砖销售商在卖,还多了石材厂商也在卖。

第三,有生产通体砖的传统。地铺石一般情况下以通体为主,福建原本就有一大批企业生产通体外墙砖。因此,在装备以及生产技术方面,都用不着花太多的资金、精力投入,便可以生产出产品。

由此可见,福建瓷企依托渠道、客户、生产条件优势,只要小投入便可享受地铺石红利,所以对绝大部分企业而言,也就暂时无暇顾及岩板。

当然,福建产区在岩板的投入上,整体没有其它产区的热度,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福建企业对岩板无动于衷。事实上,福建个别企业已经在默默冲刺岩板市场。

来源:陶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