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做好瓷砖市场,把握发展规律,在新商机下抓住机遇

做好瓷砖市场,把握发展规律,在新商机下抓住机遇

目前,上海瓷砖展瓷砖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生产能力远大于市场需求。上海瓷砖展觉得,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遵循一定的规律:从诞生到发展,到成熟再到衰退。现在,瓷砖行业已进入衰退期,但同时也迎来发展的新拐点。只要我们掌握了这种商业本质规律,就会发现未来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机会。

中国瓷砖的产量全球最大,但中国的瓷砖品牌在国际上却没有什么影响力,主要是以产品出口为主,目前中国并没有真正形成全球化瓷砖品牌,大家都是在内战。过去,很多人都说我们瓷砖老板没有“品牌全球化”的认知。确实,企业创始人非常重要,创始人决定了企业可以发展到哪个程度,品牌可以达到哪个高度。

就目前而言,上海瓷砖展主要有两个品牌:一个是企业品牌,一个是产品品牌。实际上,很多人忽略了这两个打造品牌的机会。

为了更好地发展,企业老板一定要认清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而后在新的商机下抓住机遇。

分化,是商业发展的最大动力,让商业生生不息,越做越大。以瓷砖品类的发展为例,从外墙砖到内墙砖、抛光砖、仿古砖、微晶石、全抛釉、大理石瓷砖,再到我们大角鹿推出的超耐磨。纵观瓷砖发展史,分化让瓷砖行业诞生很多新品类、新机会!

阳城陶瓷产区的代表产品是什么?阳城不仅有琉璃,还有瓷砖等很多。其实,你讲得越多,外界对你的认知就越模糊,只要分清楚哪个是拳头产品就可以了。

发展至今,瓷砖行业的产业链经历了哪几个时代?从工厂时代,到渠道时代,再到现在大家都在说的品牌时代。尽管如此,但我认为,工厂时代的发展机遇是很大的。我相信当前部分阳城的陶瓷企业还处于“工厂时代”的段位,更多是提供OEM服务,并无品牌,这里也可以打造成企业品牌,就像电子行业的富士康一样。

当然,工厂、渠道与品牌三个时代能够形成闭环是最理想的,但是国内只有少数的几家头部企业能够做到。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确实可以在瓷砖产业链里延伸,但是必须清楚自己和企业在产业链哪个位置占据优势,尽量避免太大的跨度。有些企业不仅在陶瓷行业发展,而且还涉足其它很多和主业不相关的行业,如果跨度太大,很有可能不知道会掉到哪个坑里。很多中国企业失败,就是败在这一步上。

来源:陶瓷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