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岩板的局限性并不会令石材受到威胁

岩板的局限性并不会令石材受到威胁

很多上海石材展的人士持“岩板威胁论”的观点,认为岩板会对石材行业未来的发展构成重大威胁,会抢走天然石材的一些市场,使石材行业走下坡路……,这真是杞人忧天,多此一举,瞎担忧。事物的发展不是外因起作用,而是内因在起作用,外因是通过内因来影响事情的发展。

实事求是地说岩板虽然仿天然石材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其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在许多方面有其不足,在建筑的装饰领域的许多空间内不可能,或者根本不可能替代石材的,说岩板威胁石材的生存只能说在较少的领域内可以,不会在更大的空间里威胁石材。

举个例子,上海石材展上大家非常认同雪花白岩板的质量和效果已经很接近天然石的雪花白了,因此一些大型的宾馆酒店建筑项目在用天然雪花白材料时考虑到建筑造价总成本的因素,降低造价成本,在酒店大堂显赫位置处因为天然雪花白大理石价格太昂贵用天然雪花白大理石装饰,而在非重要、非显赫位置处则用岩板雪花白的装饰,既保证了建筑装饰的总体效果,不失天然石材雪花白高档身份,又降低了建筑的造价成本,保证了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一致性,如此做法对天然石材和岩板而言都是好事,利用两者各自的优势,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烘托,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皆大欢喜了。

上海石材展举的天然石材雪花白在重要和显赫位置处还是用天然石材雪花白的例子充分说明了这点,但也说明了天然石材雪花白因为价格的昂贵限制了其使用的数量,被岩板雪花白所取代。如果石材行业能够大大降低天然石材雪花白价格,我相信岩板雪花白是不可能取代天然石材雪花白在高档宾馆酒店装饰的霸主地位的。

由此可见一斑,如果天然石材雪花白在未来发展中不想被岩板雪花白所取代,降价、降价是其唯一出路,其它高档天然石材也是如此。

正如宋朝诗人辛弃疾所说:“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事物的发展规律是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挡的,你不去顺应时事,只能被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所淹没,摧毁。假如天然石材有一天被岩板所取代或吞没,灭亡的不是岩板,而是我们石材自己妄自尊大、不思进取、不锐意图变、创新造成的。

岩板是种新型的建筑材料,与石材有互补性,渗透性,在某些发面甚至可能超越石材,把两者结合好,对石材在建筑装饰上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对石材行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来源:岩板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