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2020年1-8月巴西石材出口同比下滑——石材大国新概况

2020年1-8月巴西石材出口同比下滑——石材大国新概况

巴西是一个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石材产业主要集中在ES州,另外还有其他的MG、BA、CE州等,其中在ES州以城市Serra、Barra de Sao Francisco、Cachoeiro和Sao Domingos为主。在此上海石材展简要分析2020年截止8月份巴西石材出口情况,希望能够帮助从事石材及相关行业的朋友们。

一、2020年截止8月巴西石材出口概述

2020年截止8月份巴西石材出口贸易总额为599215990 美元,其中ES州出口总额为493.274.509美元,占总额的82.32%;共出口石材1380547 吨,来自ES州出口石材占79.36%。2020年8月前巴西石材出口金额和重量较2019年同比有所下滑。其中,巴西ES州为主要的石材出口大州,2020年截止8月石材出口总额占全巴西出口总金额的82.32%,出口石材总量占全巴西出口总重量的79.36%。

根据巴西石材网站SINDIROCHAS报告,如下图所示,截止2020年8月,巴西石材出口主要来源于东南沿海的ES州,其他前3名内有MG和CE州。

ES州依然是巴西主要出口州的霸主,在巴西全国30个最大的出口公司中,有28个是来自ES州。尽管在2020年保持了其主要出口国的地位,但最终结果比2019年(巴西出口)低12.94%,这一下降主要是受上半年疫情影响。

巴西ES州石材荒料和石材板材的主要出口城市,其中Serra、Barra de Sao Francisco、Cachoeiro为主要的荒料出口城市,Serra、Cachoeiro和Barra de Sao Francisco为主要的板材出口城市。另外要说明的是,巴西最大的石材公司Guidoni就位于前三者之后的Sao Domingos,可以说是巴西的石材产业支柱。

2020年,巴西石材出口以美国为主,其次是中国、意大利、墨西哥、英国等。2020年对美国市场的石材出口出现萎缩,主要和美国拖欠货款以及爆发的新型流感和疫情有关,同样对中国的出口也大幅下降很多。

二、2020年巴西石材出口降低原因分析

1. 疫情因素:主要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巴西石材出口和各国进口难度增大。

2. 政策因素:国家增加了石材出口关税,2015至2018年,关税总体呈上升趋势,对于石材进出口具有一定影响。

3. 市场方面: A. 印度、意大利等其他国家石材出口竞争力度加大,导致其他国家对巴西进口降低; B: 在巴西内有许多公司向中国进口石英岩,加剧了国内公司的竞争。

4.行业方面:A. 巴西国内越来越多石材公司兴起,各种常见软料竞争力度降低,满足不了市场需要,因此许多大公司开始往异样石材和石英岩等硬料方面转型; B. 巴西许多石材公司开始使用组锯设备和矿山设备切割石材,也有许多代加工公司进行代切割和抛磨,荒料和板材切割进度加快,导致整个巴西石材库存偏高,拉低了市场价格,因此导致出口均价和总额降低。

来源: 奋进的外贸小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