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中国建陶行业是“整体回暖”or“淘汰洗牌”?

中国建陶行业是“整体回暖”or“淘汰洗牌”?

近来,最引上海瓷砖展关注的行业新闻是关于几家相当规模的陶瓷企业相继续宣布破产或倒闭或停窑放假,其中有广东恩平两家、广西岑溪一家,还有江西高安一家。在最近一两周的时间里有四家瓷砖企业关门倒闭。差不多同时,6月13日,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发布多则卫浴企业拍卖信息,其中泉州中宇卫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包括注塑机等机器电子设备、机械设备再次被拍卖。注塑机等机器电子设备评估价格为1621.6667万元,机器设备评估价格为471.7448万元,机器设备之一评估价格为194.0467万元。还有位于鹤山市华业卫浴实业有限公司A座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综合楼、车间厂房在内的9处项目也将于6月15日开始拍卖。这些消息多少反映了当前行业的一些特征,淘汰洗牌,几乎就是目前行业的特征。

近期,《中国建材报》刊发了专题文章《陶瓷:走出“阴霾”整体回暖》,文章披露了刚刚出炉的2019年一季度建筑卫生陶瓷工业的经济运营数据——规模以上建筑卫生陶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811.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利润总额累计45.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88%。

而在新景泰陶机总经理彭基昌的文章《开窑率只有50%?2019陶瓷行业现状如何?》中说:“2019年陶瓷行业开年到现在的惨况,还是出乎我们行内所有人的意料一一开年后瓷砖旺季不旺,各个产区的窑炉没有全部开过,直到现在开窑率也只有50%到80%之间”。

很明显,陶瓷产业一线的感觉与相关政府统计部门的数据有较大差距。就这一点,专家的观点是:在产量产能过剩的条件下,现在瓷砖行业难以有“整体回暖”的机会,更多会处于一个“淘汰洗牌”的阶段;精装、整装、设计师营销逐渐进入主流营销渠道,更多进入了工程集采与专业采购模式,整个产业利润大幅增长20%以上,几乎没有可能。瓷砖产品的营销变革、营销创新比具体技术创新更重要,陶企需要建立完整的品牌服务商体系,而不是简单地要求传统经销商自我转型。

关于建立营销品牌服务商的概念,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目前怎样做,上海瓷砖展摘录了两位营销老总的观点,有些参考意义。协进陶瓷营销总经理林建明认为“企业应集中服务于自己的优势渠道”;宏陶陶瓷品牌总经理曹刚毅认为“我们要从自己身边最擅长的那个地方开始,深挖下去”,千里之行,始于脚下。从目前做起,从自己做起。

来源:陶瓷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