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传统瓷砖迭代进阶的突破口在哪里?

传统瓷砖迭代进阶的突破口在哪里?

据上海瓷砖展了解,2020年的建陶行业,岩板的火爆程度令人咋舌。与此同时,传统瓷砖在创新领域却乏善可陈,显得有点落寞与平淡。瓷片、仿古砖、抛釉砖、大理石瓷砖等均面临着工艺技术迭代进阶的突破瓶颈。

无论岩板再怎么火爆,至少在目前,传统瓷砖仍然是绝对的主流。严格意义上讲,岩板并不属于建筑陶瓷,它的应用领域不是铺地、贴墙,而是家居空间领域的加工与制作。因此,岩板的卖点在于其材料属性,而非装饰属性。

现代建筑陶瓷业40多年的发展史,其品类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大体上保持着陶质砖、瓷质砖、有釉砖和无釉砖等类别。这些年来,传统瓷砖最大的变化,一方面来自于产品规格的变化。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瓷砖的规格越做越大,包括瓷片,也在不断地变大。只有小规格的外墙砖、马赛克等部分产品,始终保持着原有的规格。另一方面是表面装饰工艺的变化。无论是釉面砖还是无釉砖,通过装饰工艺技术的升级,使得瓷砖表面的纹理、图案、色彩更加丰富、更加千变万化。尤其是喷墨打印机的出现,使瓷砖表面的表现手法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与逼真。

回头来看,曾经占传统瓷砖最大份额的抛光砖,应该是国内建陶产品演进史上的一个过渡性产品。近年来,全国各大产区抛光砖生产线或停产、或转产的消息不时传来,抛光砖已成明日黄花,几乎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取而代之的是色彩更鲜艳、图案更逼真的大理石瓷砖和陶瓷板。反观意大利、西班牙等建陶强国,始终未曾在抛光砖领域发力。10年前我们曾自豪于能够另辟赛道,在抛光砖领域领先意、西建陶强国,如今,却不得不重新回到传统釉面砖的赛道上来。

事实上,传统瓷砖的产品迭代与技术升级早已遭遇了天花板,无论是生产工艺技术还是表面装饰技术,近些年来都无大的、革命性的突破。干粒、模具、抛晶、柔光、无光、金雕、瓷抛、耐磨……釉面、花色、工艺等细节方面的微创新虽然层出不穷,但仍不足以为传统瓷砖的生产与应用带来革命性的突破,唯一的亮点和趋势,就是由砖向板的演变,包括陶瓷薄板、陶瓷大板、陶瓷岩板等。

2020年陶企新品“三大件”:大岩板、无限连纹、健康瓷砖。

近年来,功能性瓷砖成为诸多陶企产品迭代升级的一大突破口,包括负离子瓷砖、发热瓷砖、能量砖、远红外抗菌瓷砖、防滑瓷砖、超耐磨瓷砖等。但是,诸多的探索,依然面临着重重障碍,使得传统瓷砖的生产、消费、出口连年呈下降态势,除了陶瓷大板、岩板外,传统瓷砖的进阶与精进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负离子瓷砖从佛山企业首次推出至今已有14年的历史,2018年的佛山陶博会,负离子曾经成为诸多陶企传统砖加持的卖点之一,但随即便偃旗息鼓,并未能成为行业的风口。负离子瓷砖虽然曾获国家发明专利,不少企业、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产品标准,但负离子的产生机理、功能一直以来都备受质疑,甚至有专家指出,负离子瓷砖在催生负离子的同时,存在放射性超标,反而有害健康。因此,负离子瓷砖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却至今未能得到主流消费市场的广泛认可,而行业头部企业也极少推广负离子概念。

发热瓷砖也是近年来热炒的功能性瓷砖之一,尤其是加上了石墨烯、控温芯片这样一些高科技的概念,使得发热瓷砖看上去很是神奇,但依然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产品。发热瓷砖通过电能转换来提高空间或局部的温度,但从电能的转换效率和使用便捷性来看,空调的加热功能更胜一筹,而且在后期的使用当中也更容易维修、更换。而如果从热能的转换效率和使用成本来看,北方的水暖、汽暖使用成本更低,也更方便。因此,发热瓷砖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是一款高高在上的噱头产品,很难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与国家、协会的产业政策相反,近年来,有部分企业推出厚砖、厚板等强差异化产品,希望以超厚规格提升瓷砖性能,拓展应用空间。但是,超厚瓷砖一方面存在工艺技术上的烧结难度,另一方面并不符合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因此,一路走来也是磕磕绊绊,并无大的市场成就。

传统瓷砖进阶的突破口在哪里?

窃以为,其一,提升瓷砖的防滑、耐磨功能。通过工艺、技术的进步,对传统瓷砖的防滑与耐磨指标不断突破,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瓷砖;其二,注重设计、注重细节、注重整体及空间应用,为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完美空间;其三,在瓷砖的健康概念领域持续发力,寻求突破。一片普通的瓷砖,能够产生负离子、消除甲醛、抗菌杀菌、改善人体微循环……让这些听上去很美的概念,通过厂家、商家、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能够落到实处,而不仅仅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和口号。

来源:陶瓷信息网 作者|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