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地面墙面材料、铺装及设计展览会

The Surface +Design Event China

上海地材展
距开幕365
               

2024年8月14-16日 |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2024年8月14-16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距开幕365

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快讯 > 为何新品通体大理石瓷砖市场接受度不高?

为何新品通体大理石瓷砖市场接受度不高?

上海瓷砖展上的多数展出的通体大理石瓷砖,仅仅是砖胚粉料加了色料,而且色料与面料的颜色、花纹都不完全相同,甚至只能说是有些相似而已;并且拉槽或倒边后的砖胚部分都是亚光面,即使二次抛光也无法做到与瓷砖表面同样的光泽和同样的质感;更不要说因为要施底釉而产生的白边,这么多缺陷的产品很难说可以成功地推向时尚,这种概念性的产品的硬性推广是给经销商带来了沉重的精力成本和风险成本,对销售部也会有很大的压力。

回顾历史,每一次新产品推广的成功,都有一个基础,它们所诉求的产品特点是成熟的,是可以被市场接受的,同时这些特点相对原有产品存在着明显优势。而通体大理石瓷砖所诉求的特点是通体同色、同纹、同质感,这个在目前难以认同,市场的接受度预计不大;喷墨抛光砖所诉求的特点是兼具抛光砖的清晰度和大理石瓷砖的质感,这个在目前也是难以企及的。因此,相对原有产品优势不明显,只能说是一种研发方向或趋势,只能成为不成熟的“半成品”。

通体大理石瓷砖在模仿天然石材方面更进了一步。传统釉面砖大理石产品在室内上墙铺贴过程中,已经可以达到非常好的效果,表面纹理仿真度与天然大理石已极为接近。但天然石材的外表和表面具有一致性,传统大理石瓷砖却很难做到这一点,因此,在后期深度加工时遇到倒角、磨边、拉槽等处理时就可以看到内部白色或灰色的粗糙坯体,与表面效果很不协调。在一些注重细节的高档装修中,哪怕用再好的砖进行铺贴,但只要露出了坯体,跟天然石材相比档次就立刻下降了不少。而通体大理石瓷砖就是为了改进这一问题,想要把坯体色彩与纹理做到跟表面效果一致而产生的。

整块整块铺贴也显示不出通体的优势,切割加工才能显示出产品特点,通体大理石未来在应用上可能跟仿古砖更相似,主要用于切割加工,比如倒角、外立面、柱面这种区域,因为。只有在拉线、倒边这种后期加工过程中,通体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但现在行业想要做到表面跟底坯一样,技术会比较困难,因为布料是粉料的堆砌,理论上不可能做到跟喷墨表面一样细腻,如果有可能也只能到70%左右的通体效果,而且花在色料上的成本也非常高昂。

来源:中国陶瓷网